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电脑厂商上半年净利润全线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5日 02:14  新京报

  国产电脑厂商面临“寒冬”考验

  上半年出现净利润全线下滑;行业或将重新洗牌酝酿大宗并购

  从暖春到寒冬的转变,只需要两三个季度的时间。在互联网、液晶生产和芯片代工等行业再次步入“寒冬”的同时,国内的PC行业正在经历着自诞生以来最严峻的一次考验。8月份集中发布的国内几大PC厂商财报显示,行业整体利润出现了巨幅下滑,开始步入自诞生以来最大一次“寒冬”时节。

  上半年利润集体巨跌

  9月5日,联想集团前高管蓝烨“空降”方正科技,出任总裁一职。此前,曾经在方正科技任总裁多年的职业经理人祁东风,迫于业绩压力已在今年6月宣布辞职。此次蓝烨履任附带了一个“条件”———方正科技对其制定了一年内重新夺回业界第二位的硬性考核要求。这主要源于方正科技上半年财报表现不佳,主营PC业务出现了11.36%的负增长。

  事实上,上半年国产PC几大主流厂商几乎无一例外均出现了净利润下滑。8月7日,同方率先交上2008年半年报答卷。在其三大主营业务中,科技园的营业收入同比下滑76.64%,赖以起家的计算机业务,则同样出现6.64%的下滑。曾经位居全国十大品牌的七喜电脑业绩下滑更为明显,半年报显示其净利润同比下滑85.39%。同时,七喜预测接下来的季度,“业绩很可能会有更大下滑”。

  与七喜堪称“难兄难弟”的是老牌PC厂商长城,上半年净利润下滑幅度接近五成。“原材料上涨、人民币升值及人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了公司业绩的发展”长城电脑市场总监黄茂青这样对记者解释。

  外因内耗双重压力

  黄茂青向记者透露,在业内近期的一次聚会中,联想等公司的一些高层已经公开表示今年是个“寒冬”,称大家基本都已经做好了过冬的准备。“今年的通胀过高,购买力饱和,市场销售情况不太好。我们净利润下滑主要是因为原材料这一块出了问题,特别是液晶面板的出货价持续下跌造成了较大影响。”

  黄茂青解释道,“PC厂商的液晶显示器的采购一般来说都是要提前一年,最少是半年的周期来进行,此前采购的大批产品价格都在高位上,而今年以来液晶面板出货价格持续走低,造成了厂商成本方面的压力很大”。

  ICTresearch(中国)咨询事业部总经理吕天文称,除了原材料成本上涨等大环境的因素,我国PC厂商出口或OEM的订单也在快速减少,“由于CPI整体增幅较大,但是PC价格不涨反降,导致利润空间再一次减少。同时市场已经饱和,造成了国内PC厂商集体面临亏损”。

  据记者了解,外国品牌惠普、戴尔等不断低价冲击,几年前还保持在万元以上身价的惠普、戴尔等品牌,如今已经拥有了从3000多元到30000多元的完整产品线。加上国产品牌产品严重同质化,于是出现了产品滞销,集体利润大幅下滑的局面。

  吕天文分析,国产PC“亏损的趋势还要一直持续,最快要到今年的年底,如果能够及时调整好的话,明年可以取得持平或者微弱的优势。”

  行业洗牌或将引发并购

  行业现状十分不乐观,PC厂商间已经开始酝酿新一轮的洗牌。针对目前“寒冬”降临的局面,PC厂商主要的应对手段大多为转移业务重点。黄茂青告诉记者,长城近期已经制定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希望从四五级以下市场入手,慢慢再进入大城市来争取业务。与此同时,继续将代工制造等业务列为战略重点,用以弥补PC业务方面的利润下滑。

  方正科技董事长方中华表示,8月28日方正集团公开融资20亿元,主要用于注入方正科技旗下的IT业务,有了这笔巨资,将可用于注入上市公司或者考虑通过并购对手来完成产业布局。与方正相比,同方的数字电视业务得益于奥运会的契机,已经取得了大力发展,成为了三大支柱业务中唯一持续盈利的项目。

  早在两年前,时任方正科技总裁的祁东风就曾预测,“PC市场未来最多只能允许有六家公司存活。”ICTresearch(中国)咨询事业部总经理吕天文认为,如果在未来的半年之内,国内PC厂商的利润状况仍然得不到好转的话,将会引发一系列大宗并购行为,他认为,PC行业将迎来新一轮的洗牌,或许将只剩下少数几家规模大的公司能够生存。

  本报记者 焦集瑩

  相关报道:

  方正科技公告联想原副总裁蓝烨任公司总裁

  方中华谈方正空降总裁原因:看重蓝烨执行力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