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改革开放30年有多少“第一”值得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15:15  IT时报

  改革开放30年,是中国步入信息时代的30年,也是中国信息产业崛起的30年。如果没有长城研发的第一台国产PC,没有原邮电部第四研究所研发的第一台国产“大哥大”,没有珠海炬力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研发的第一块国产MP3主控芯片……中国普通百姓或许无法像现在这样尽情地消费IT产品,享受信息社会的便利。

  IT时报记者

  沈艳燕 张瑜华 林斐

  第一台国产PC——长城0520CH

  出生日:1985年

  出生地:北京南礼士路一家招待所的地下室

  今年是黄茂青加入长城电脑的第五个年头。改革开放30年,深圳是样板城市,长城电脑的基地又在深圳,所以,最近任职长城电脑市场总监的黄茂青被频频问及“改革开放30年”的宏大话题,有关部门还想邀请他去做一场相关报告会。他笑着告诉记者,30年前他都还没出生呢,“我不得不花时间整理长城电脑的大量历史资料,我发现,对历史越了解,我就越想说,我很爱长城电脑!”

  买电脑需国家批文

  黄茂青的确有理由热爱长城电脑,尽管他说自己没赶上长城电脑最好的时光。“在公司最辉煌的时期,买长城电脑是需要国家批文的,而且基本上只卖给单位,不卖给个人。当时一台长城0520CH电脑要卖3.2万元人民币,对很多老百姓来说这简直就是天文数字。”

  黄茂青所说的那台“天价电脑”正是中国第一台自主研发的微机PC,这台看似笨重的机器如今被电脑收藏发烧友视作宝物。在黄茂青的印象中,现任长城科技董事长的卢明从不在内部员工大会上提起长城的“当年勇”,“倒是艰苦创业的故事经常说”。而卢明的艰苦创业正是从长城0520CH开始的。

  1982年,《时代》杂志把IBM台式电脑选为“年度风云机器”。到1983年,其全球销量已超过52万台。为尽快打入中国市场,IBM公司主动派人来谈成立合资企业的事。原电子工业部计算机管理局副局长王之(后任中国长城计算机集团公司总经理)曾回忆说,谈判过程中,双方由于出发点不同,很多事情都谈不拢,“我们的想法是,虽然中国在搞改革开放,但对外开放必须以‘我’为主,不能被人家牵着鼻子走,所以,我们最重视的是通过办合资企业拿到IBM的技术,特别是高新技术。但这显然背离了IBM的初衷,他们看中中国的唯有市场,技术,他们根本不会考虑给我们。”

  谈判自然宣告破裂,但王之与其他人还是从和IBM专家的交流中获得了收益,并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中国自主研发微机的清晰思路:引进国际上的先进技术、设备和器件,集中组织一批青年骨干,封闭开发。很快,计算机局便从科研经费中拨出30多万元的专项费用,并从电子部下属单位抽调了10几个平均年龄只有24岁的技术骨干,组成了“微机开发小分队”。当年只有38岁的卢明,成了这支小分队的队长。

  第一台PC诞生于地下室

  如今,在黄茂青的口中,那支小分队颇有传奇色彩,“他们在北京马甸桥附近祁家豁子的一个招待所里租了几间房子,计算机局提供了几台做实验用的机器。平时谁也不回家,吃住都在招待所里,每人每天就一块钱的生活补贴,但却要经常通宵干活。”

  1984年8月,小分队定下了长城0520CH的设计方案,这个方案的突破重点就在汉字显示和门阵列上。当时,国外微机进入中国市场遇到的最大难题正是汉字显示效果不好,但中国没有完善的门阵列设计和生产技术,而采用这一技术是实现高分辨率显示功能的关键。

  为争取时间,小分队又迅速在香港成立开发基地,充分利用那里的实验设备优越、采购元器件方便等有利条件,测出了各种实验数据,并成功解决了仿真干扰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同时,卢明带着另一队人马去了日本。他们和IBM日本公司合作,苦战半年,终于在1985年2月,研制出了一种中文显示软件。据黄茂青提供给记者的“长城电脑大事记”中记载:当时IBM日本公司的总裁在看完演示后兴奋地说“I like it”。

  而这时候,小分队在祁家豁子租的房子已经到期,他们不得不又搬到北京南礼士路一家招待所的地下室继续埋头工作。1985年4月,第一台长城0520CH微机的样机就在这间地下室调试完毕。开机、启动,屏幕上彩色的图形显示、清晰的汉字字符,都令小分队成员们喜极而泣。

  两个月后,第一批50台长城0520CH在全国计算机技术应用展览会上正式亮相。第一天,展台前人头攒动;第二天,观众继续增加;第三天,大庆油田的一个技术人员拿着一张支票买走了一台样机;第四天,海关总署前来订货,他们要的数量是50台……

  如今,黄茂青在位于深圳市福田区的集团大楼里上班,在这幢大楼里同时进进出出着很多IBM公司的销售人员,不过销售产品已从PC转移至中高端的服务器。经历过最初的辉煌后,长城电脑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在为别人做嫁衣,包括由IBM负责品牌,长城埋头制造,这使得很多长城电脑的经销商都跑去卖IBM了。拿黄茂青的话来说,“我们不能只给别人养儿子”。作为目前唯一一家保留“国”字头的电脑科技企业,长城已经醒悟,并踏上了从“制造长城”向“品牌长城”迈进的新旅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