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计算机即网络时代正走向传感器即网络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6日 11: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9月6日电 (记者 柴燕菲 实习记者 赵晔娇)记者从日前在杭州举行的首届国际无线传感网发展高峰论坛获悉,随着无线传感技术的不断发展,IT时代正从“计算机即网络”走向“传感器即网络的新时代。

  据悉,无线传感网在国际上被视为继互联网之后的第二大“泛在网”,是信息技术的前沿领域,集计算机、通信、网络、智能计算、传感器等多个领域于一体。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OAK)曾断言:IT时代正从“计算机即网络”转变为“传感器即网络”。

  据悉,中国较早启动了无线传感网络及其应用研究,是中国少数位于世界前列的科技领域之一。今年六月,中国代表团参与了国际传感器网络标准化的制定,这标志着中国在该领域已处于国际前列,在制定国际标准中享有重要话语权。

  “然而,近两年来,众多机构和高校纷纷从事这方面研究,到目前为止都没有将研究成果转化为产品。”本次论坛协办单位之一的杭州家和智能控制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正平博士指出,无线传感网技术正以其智能化、低功耗、自组织和无线通信等特性渗透到节能、电力、物流等众多行业,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记者了解到,作为中国网络技术先行区,杭州一些IT企业已成为国内无线传感网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发展的先行者。如宁波北仑和太湖已全面实现了传感器覆盖,技术人员可以即时从网上获得气候和水质等监控信息。

  这些应用领域成功案例也引起了国际专家和研究机构的高度关注和认可。此次特地从日本远到而来的日本“嵌入式操作系统之父”坂村健教授表示,中国现代意义上的无线传感网研究几乎与发达国家同步启动、同步发展,特别是中国长三角地区的IT产业更有许多让国际社会学习和借鉴之处。(完)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