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番茄”背后,那些因盗版而倒下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 13:41  电脑报

  电脑报作者简介:高博,资深程序开发员,对行业评论有着浓厚兴趣和热情,在多家网站开设有技术专栏。

  如果没有了番茄花园,中国人将有多少人还在使用Windows?这是一个相当耐人寻味的问题。根据一项抽样调查,使用番茄花园这个“品牌”的Windows的比例在样本人群中高达30%多,而明确表示自己正在使用正版Windows(零售渠道或大客户授权)或OEM版Windows的比例加起来还不到25%。

  虽然这个数据不能说明全部问题,但是它仍然有力地说明了番茄花园这四个字在中国Windows用户中的影响力。遗憾的是,番茄花园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盗版产品。其作者洪磊近日被微软中国起诉,并已被拘留——这可能是中国软件业发展历史中第一个因为盗版Windows而被问罪的个人。

  洪磊被抓,都是名气惹的祸

  人怕出名猪怕壮,其实在市面上传播的流行Windows盗版“品牌”并不止番茄花园一种。洪磊本人就说,番茄花园只是名气比较大,但装机率比一种称为“电脑城装机版”的常见盗版Windows版本要低很多。“电脑城装机版”往往采用Ghost镜像模式,在购买兼容机时直接就复制到第一个硬盘分区中去了。另外,其它常见的盗版“品牌”还有“雨林木风版”、“俄罗斯破解版”甚至“萝卜花园版”等。这些盗版品牌无一例外地都对原版Windows做了这样一些修改:一是取消了Windows操作系统的激活步骤,使之一经安装就成为已经激活的;二是去除了Windows的正版验证功能,有些版本甚至能够做到让Windows Update“认为”这样的版本是正版,从而能够正常地下载和安装安全补丁等;三是它们对系统做了一些优化,去掉了一些不常用的驱动,而且安装了一些比较流行和常用的软件如快车、千千静听等。

  对Windows系统的这些修改,满足了很多普通用户的基本需求,甚至由于这些优化和附加应用软件的存在,还会让许多人觉得“速度快”和“使用方便”。但是,这些修改和再发布都没有得到微软的任何授权,并且往往像番茄花园这样已经出了名的盗版“品牌”都会和各种流氓软件有着许多合作,而作者也因此得到大量的非法利益。所以,此次番茄花园作者被拘,也标志着原先处在“灰色地带”的传播未授权软件的行为正式成为了非法。

  盗版战场倒下一大堆

  这不能不让我们想到珊瑚虫一案。作为免费软件的QQ,将其广告替换成IP回显,对于最终用户而言,的确是一种体验的提升。然而,这种行为仍然属于未经授权的非法修改和非法传播。因此,从法律上讲,珊瑚虫作者陈寿福无论有没有因珊瑚虫传播而获利,其行为都已经在事实上侵犯了QQ原作公司的版权。

  这个案件也不能不也让我们想到1999年12月,一批美国唱片公司把全美最大的音乐共享网站Napster告上法庭,指控它侵犯了其版权。尽管Napster的创始人Shawn Fanning在辩辞中说,该网站并不提供非法音乐文件的托管,只是提供一个来源信息的平台。但是最终Napster还是关门大吉,后来这个品牌虽然被继续使用,可是已经沦为一个普通的付费音乐网站,风光不再了。看来,Napster的命运不久就会降临到中国这些靠盗版为生计的人身上。

  这一个又一个因盗版而倒下的人,都是既有创意、又肯实干的人。并且,他们的工作成果客观上确实是有利于你我一样的普通人的。谁能说自己不喜欢去掉了大量根本不用的驱动并且提速一倍的Windows,或是不喜欢没有广告却有IP的QQ?但是,授权的取得虽然肯定不易,却是必须的。

  他们其实有更好的出路

  如果洪磊能够去微软做一个高级产品经理,或是开一个公司以微软合作伙伴计划的名义对Windows做一个“兼容机品牌定制”,把番茄花园做成一个微软官方授权的新发行版本,不仅自己可以发家,并且也就可以造福广大的Windows用户了。遗憾的是,他选择了另一条充满风险、不明不白的路,并且陷所有番茄花园的用户于不义,让他们深受流氓软件的侵害。

  毕竟,Windows是微软公司的作品而不是洪磊的作品,没有Windows这个主体,番茄花园的修改也就没有了立足之地。大公司可能做事确实比较霸道,但说到底,法律条文上也是明确说明这错是在这些因盗版而倒下的人身上。因此,所有对计算机热爱有加,投身于此的人们,如果真的有志气,就做出能够和Windows、QQ这些软件分庭抗礼的作品,事实上很多新的Linux发行版已经有很高的可用性——这是根本的解决之道。如果想通过修改和再发行别人有版权的软件,一定不要触碰知识产权的死穴,而是要走授权合作之道,才能真正把自己的聪明才智转化为惠民的成果,以及应得的回报。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