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方兴东:番茄花园案件暴露微软反盗版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 13:0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8月20日下午消息,针对番茄花园版Windows XP作者被拘留一事,被业界誉为“反垄断斗士”的方兴东告诉新浪科技,微软在中国反盗版触角已从大公司伸展至个人用户。他还指出,微软在此案中表现有些操之过急,可能伤害到在中国市场的自身利益。

  番茄花园XP作者、软件下载网站番茄花园(tomatolei.com)站长洪磊的父亲昨晚独家向新浪科技证实,洪磊已经于15日(上周五)被警方拘留审查。另有网友报料称,洪磊已经被苏州市虎丘区派出所,以利用互联网侵犯知识产权牟利罪刑事拘留。

  方兴东认为,此次行动符合微软公司一贯的策略:对微软中国而言最重要的是业绩,在中国出业绩的唯一办法就是打击盗版。据他观察,微软中国这些年打击盗版的思路是,从大企业打到个人。

  “10年前是查大企业,后来查到地方的中小企业,现在到了解决个人用户问题的时候了。”方兴东表示,微软已在抓紧“收网”。

  方兴东也指出,微软此次有些操之过急,对其损害将大于收获。一方面,现在正是他们陷入反垄断风波的时刻,这种案件的曝光会导致民众中对微软的反对声音大大加强。另一方面,以微软产品目前价位,过激反盗版会使用户寻找替代产品,微软占有率必将下降。

  “在中国不应该这个时候做,但也可能是全球策略,有时候国外的统一行动会让中国没有决策权。”方兴东说。

  在方兴东看来,类似的案子到底该怎么判,在美国争议也非常强,因此法院对该案件的态度一定要非常慎重,不能只从大公司利益出发。“互联网本身越来越开放,微软目前的行为有点背道而驰,民间应该有一些声音出来改变一边倒的局面。”方兴东说。

  相关报道:

  独家:番茄花园版Windows XP作者被拘留

  珊瑚虫QQ作者陈寿福正式提起上诉

  珊瑚虫QQ作者被判入狱三年罚款120万元

 随文调查
你是否使用过番茄花园或类似的修改版操作系统?
正在使用
从没用过
曾经用过
你正在使用的操作系统是什么版本?(最多选3项)
微软原版 番茄花园版
PC厂商OEM系统 深度版
俄罗斯破解版  上海政府专业版
雨林木风版  电脑公司装机版
铂金花园版  萝卜家园版
极速工作室版  诺德尔版 绅博版
永航技术版  赢狗电脑公司专用版
电脑城装机版 飞雪清云版
秋无痕版 999宝藏版 磐石版
IT姐妹技术论坛版 盛世雄风版
龙卷风纯净版 3G网络GHO版
其它系统
你对番茄花园作者被拘一事的态度是?
支持番茄花园
支持微软原版
中立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