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信部官员称新18号文将大力支持SaaS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 09:3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7月21日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处副司长董宝青上周五(18日)在参加一个业内会议时透露,新18号文将大力支持以SaaS(软件即服务)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服务业的发展,涉及税收、金融、信贷、人才流动、外汇结算、政府采购支持、主管部门资源倾斜等各个方面。

  18号文是指国务院在2000年颁布的《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即国发[2000]18号文件,业内俗称“18号文”。18号文的有效期是10年,2010年将到期,因此包括用友软件董事长兼总裁王文京、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在内的业内人士近年来一直在呼吁尽快出台“新18号文”,以进一步支持软件产业、包括信息服务等新业态的发展。

  “信息化全行业都在向服务转型”

  董宝青原是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推广应用组副组长(副司级),成立工业和信息化部后,他出任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处副司长,仍然从事信息化推进工作,他是新18号文政策制订的主要参与者。

  董宝青认为,信息化的整个相关行业都在向服务转型,这一趋势已经不可阻挡。

  “除了基础电信之外,增值电信服务业也不断的深化;软件业也在向服务快速转型,比如SaaS的出现;我们还看到硬件产业也有向服务转型的趋势和动作,有些硬件产业已经不是以卖产品为主了,而是卖服务为主,这些都构成了新兴的现代信息服务业,转型趋势非常明显。” 董宝青说,“我觉得这是随着信息技术发展和成熟,传统的一产、二产、三产,他们在商业模式上已经产生了互相借鉴和融合,所以产生了新的商业模式和业态。”

  董宝青认为,服务经济和产品经济没有严格的界限,他本人特别推崇产品即服务、服务即产品的理念。

  新18号文将大力支持SaaS等IT服务业发展

  作为制订新18号文政策的重要参与者,董宝青透露,新18号将在税收,金融、信贷、人才流动、外汇结算、政府采购支持、主管部门资源倾斜等各个方面支持SaaS等信息服务业发展。

  董宝青从五个方面阐述了这一问题:

  第一,新18号文要解决信息服务业税收、金融和信贷的政策问题,比如解决服务分包的税收问题,服务业的重复纳税问题,并透露,原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和财政部对这一问题有研讨,今后将把这个政策环境营造的更好。

  第二,统筹考虑信息技术服务业、通讯服务业、信息内容服务业三者之间的关系,能够保持政策的一致性,能够合力推进现代信息工业发展。所以新的政制订中,不单单是SaaS的问题,信息技术服务业、信息内容服务业的政策也要制订。

  第三,统筹考虑国内和国外软件市场的协调发展问题。过去我们18号文件面向低端的软件产业,对高端的软件支持不太够,另外对国内软件产业市场发展考虑比较多,对进军国际市场考虑不多,这个也是下一步政策要解决的问题,比如在人才流动,外汇结算等方面。

  第四,鼓励政府部门接受SaaS服务的模式,鼓励政府的信息系统外包托管,鼓励政府的信息化服务采购采用SaaS等模式。

  第五,推进SaaS在我国的发展已经成为政府部门今后一个阶段工作的重点,比如工信部三定方案中,新设了软件服务业司,这是我国在政府机构设置上面的一个突破,专门有一个负责软件的司,名字里面还有“服务”两个字,这就表明,随着工业信息化部的挂牌运行,将对SaaS及信息服务业有极大的促进。(立雄)

    相关报道:

    王文京:新18号文应涵盖服务等软件新业态

    软件业人大代表吁延展“18号文”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