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虎免费360剑指杀毒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9日 08:35  经济观察报

  7月17日,奇虎360正式发布360杀毒,并宣布360杀毒永远对用户免费。

  这一动作剑指江民、瑞星、金山毒霸等杀毒软件公司以及与360安全卫士一直合作甚欢的卡巴斯基杀毒软件。

  此前,360安全卫士已经通过免费策略占领安全市场60%份额,达到1.2亿用户。奇虎董事长周鸿祎认为此次进入杀毒领域,免费策略必将给市场洗牌。

  周鸿祎认为,杀毒和邮件、搜索、IM一样,都属于互联网基本服务的范畴,应该对用户免费。他要用互联网的思路来做软件,不是原始的软件销售模式。

  尽管周鸿祎强调该公司在此次推出360杀毒产品之后,360的平台上仍将继续为用户推荐包括卡巴斯基在内的多款杀毒软件,且卡巴斯基仍然会是360的紧密合作伙伴,但由于卡巴斯基、瑞星、金山等公司杀毒软件均为收费,因此这一免费杀毒产品的推出,势必对其合作伙伴形成竞争。

  周认为杀毒软件的提供商一直没有跟上互联网的发展思路,旧的软件销售模式应该彻底改变——免费正在成为软件行业的大势所趋:例如Google把微软原来很挣钱的Office软件都免费化,放到网上供用户在线使用。

  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给软件行业的发展带来了三大冲击:免费成为互联网基础服务的主旋律。无论是搜索、电邮、即时通讯,还是P2P、视频、SNS社区,甚至网游,免费已占绝对主导地位;互联网的普及使软件的用户基数成为软件成败的关键;互联网完全改变了安全软件的产业环境和用户体验,从而使安全服务成为网络基础服务之一。

  “互联网这10多年来对各行业的冲击和由此带来的变革都非常巨大。我的感觉是一个新的时代正在开始。无论你原来多么强大,都将在这个变革中做出改变。”周鸿祎认为,360安全卫士之所以用了两年的时间,做到现在中国最大的网络安全软件,恰恰就是因为360不是用一种做软件的思路做。

  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周鸿祎的360系列产品仍将处于一个巨大的投入期。

  “现在360每天的下载量有上百万,还有每天大概上千万个用户来更新和打补丁。所以360光是带宽每年的花费就高达上千万元。360研发中心的投入一年也要几千万元,加上产品与技术的购买,360未来三年内差不多每年要花掉1个亿。”周说。

  一位知情者向本报透露,此前通过360平台代卖的卡巴斯基杀毒软件销售额已经达到上千万销售额,这也给周鸿祎带来了不少可观的现金收入。另外,专门运作360的新公司曾获得奇虎股东共同投入的3.6亿元注资,因此短期内周尚无资金压力。

  周鸿祎的计划是,360未来可能借鉴网游和腾讯QQ的盈利模式。基础服务免费,但通过增值服务收费。但这有一个前提是增值服务一定不是每个人都需要的。

  周认为这种模式代表互联网的新商业模式,即在免费的基础服务带来大量用户的基础上,通过增值服务来收费。

  据悉,周还计划在短期内继续推出360其他安全产品--360安全浏览器正式版。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