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产品多元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 15:56  计世网

  营销、产品多元化

  而相比IT弱旅们的低调目标,PC巨头们的目标却显得惊人。华硕宣称,2008年易PC的销售目标是500万台,而目前已经达到了200万台的销量; Acer尽管刚刚发布超移动PC Aspire One,却也发出了今年700万台、明年1500万~2000万台的销售豪言。

  “Acer、戴尔等PC巨头将会后发制人,首先在产品设计上避免了先行者由市场检验出来的错误,还可凭借品牌优势,对率先尝试超移动的威盛和中小PC厂商造成冲击。”一位业内人士这样分析。

  PC巨头们的优势还在于渠道的新颖。华硕易PC的成功,除了采用2999元低价策略外,渠道的变革为其销售创造了有利条件。易PC没有通过华硕成熟的笔记本电脑渠道销售,而是走进了3C连锁卖场,先通过国美、苏宁等3C卖场销售,接着才进入传统的笔记本电脑销售渠道。“我们也在尝试打开一些非主流的渠道。前不久我去逛一家电玩店,惊奇地发现电玩店里面居然摆了一些易PC,据店主说销量还不错,一个周末可以卖七八台。这给了我不小的启示,如果能打开这些特殊的渠道,易PC的市场将更加广阔。这段时间,我们还在一些登山用品店、女性SPA店推广易PC,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王俊人表示。

  先行者为新进入厂商提供了经验。“结合产品的定位,BiG1将主要在3C卖场和一部分传统渠道进行销售,而且会在电视购物频道中出现。”方正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方正科技在2008年将在营销方式上变得更多元化。

  “如果超移动PC走传统PC的分销渠道,效果不会太好。”杜培和记者分享了OQO在中国的渠道尝试: 由于OQO主要面向的是高端商务人群和行业客户,定价也比较高(1.7万~2.7万元),世纪奥通采取的是体验式销售方式。在一些大商场、会所、高尔夫俱乐部、企业俱乐部等场所展开路演,通过高端应用抓住特定人群。

  “整体上,就目前市场上的产品而言,华硕、Acer、戴尔、方正、同方等厂商的超移动PC产品在价格上并没有太多的差别,渠道的竞争和应用的提升则成为厂商竞争的关键。”业内人士分析。

  厂商们在以低价打开了超移动PC的市场之后,逐渐重视产品的差异化。华硕推出的易PC二代新产品已经相应提高了配置,开始重视性能,产品定位也由易学、易玩、易携带,延展为极简、极动、极享乐,价位上也相应有了近1000元的提升。爱国者MID则联合百度、淘宝、联众、大智慧等内容合作伙伴,支持不同的商业应用模式。冯军还生动形象地展示了爱国者MID一项特殊的功能——照片翻译,即时拍照并将照片中的语言进行翻译。

  “未来超移动PC的竞争将不在于价格层面,更多会集中在外观设计、功能差异等方面,通过对应用和特性的挖掘与专注,带给使用者实际的价值。”袁继昕说。

  当然,在渠道和应用之外,尚在完善中的超移动市场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不过随着用户的应用更加成熟和多元化,超移动PC也必将走入一个多元的形态,通过产品的变化,激发一个更大市场的出现,成为一个新兴的蓝海。”王吉平说。

本文导航:
·出生即死亡:MID恐非IT厂商救命稻草
·小兄弟的革命与英特尔的反革命
·IT弱旅的救命稻草
·超移动的理性生存
·营销、产品多元化
·评论:不是革命,胜似革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