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弱旅的救命稻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 15:56  计世网

  IT弱旅的救命稻草

  但值得注意的是,PC巨头们在超移动领域的步伐却相对缓慢。直到6月份,Acer才发布了自己的首款超移动PC—Aspire One,并定于7月份在全球市场发售; 戴尔虽然在其官方网站预先登出了一款名为Mini Inspiron的超便携笔记本电脑的图片,但产品正式上市要等到8月份;而联想的MID产品的发布也被定在了7月份,全球第一款MID的发布被华旗抢了先。与巨头们相比,本土的同方、华旗和上游的威盛等企业呐喊的分贝要高得多。

  “IT弱旅迫切希望占领超移动这一新兴市场。”一位业界人士一语道破了这种怪现象的深层原因。

  尽管PC市场的容量每年都在增长,但是本土PC厂商的日子却并不好过。本土厂商在过去的发展过程中已经初步建立了自己的销售渠道和网点,代理商模式依然是他们在销售上所采取的最主要方式。而洋品牌却在大举进驻正在日益壮大的3C卖场等新兴渠道,这使得本土品牌逐渐失去了渠道优势。

  消费电子厂商华旗也同样面临着优势丧失的困境。尽管华旗占有国内移动存储和MP3的最大市场份额,但价格和利润的逐年下降,使其收益大不如前。“爱国者”品牌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2006年,创业14年的爱国者因为数码相机的拖累而首次出现亏损,扭亏任务艰巨; 竞争对手韩国三星携奥运全球TOP合作伙伴身份大兵压境,苹果的iPod则在高端市场上纵横捭阖; 爱国者每年投入巨资3000万元人民币研发的数码相机也遭受了日本数码相机厂商的降价攻击。

  种种尴尬现状,使得IT弱旅们迫切需要寻找新的差异化市场,以替代传统市场的增量,而超移动PC,正好成为IT弱旅的“救命稻草”。“BiG1将会成为我们今年最好的明星产品。”在方正科技2008年暑促启动仪式上,BiG1的地位被突出地放大。而同方计算机系统本部笔记本电脑事业部产品经理袁继昕也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同方会一口气推出4款超移动产品。

  链接:什么是超移动PC?

  尽管目前能联网的移动设备很多,但最为常见的笔记本电脑随身移动性不足,手机性能和网络内容的兼容性又常遭诟病,这就为一种类似于手机般轻便,又能像电脑一样具备高性能和良好兼容性的设备提供了发展空间,这就是超移动PC。

  超移动PC阵营包括UMPC、UMD、Netbook等不同概念的产品。

  2006年,英特尔最先提出了UMPC(Ultra-Mobile PC)概念,在当时英特尔的定义中,UMPC都配备了7英寸左右大小的显示屏,重量为900g左右,支持蓝牙、Wi-Fi和以太网连接,内存512MB以上,硬盘容量为30GB到60GB。

  同年10月,威盛首次提出了超移动设备(Ultra Mobile Devices,简称UMD)的概念。这类产品融合了移动运算、通讯、办公、GPS导航、MP3/MP4、摄像及PSP等功能。UMD与UMPC的区别是,UMD是威盛提出的概念,是一种移动设备,不具备完整的PC功能; 而UMPC是由英特尔提出的,是一种以便携为主要功能的小型PC。

  为了打压威盛UMD,2007年,英特尔提出了MID(Mobile Inernet Device)概念。这是一种体积小于笔记电脑,但大于手机的流动互联网装置。与前辈UMPC相比,它更强调随时随地的互联网接入能力,同时尺寸和重量都会缩减,弱化计算性能,更强调应用,是一种偏重于娱乐功能的智能终端。MID采用4~6英寸的显示屏,操作系统并非采用Windows,而是Linux。在提出MID之后,UMPC概念逐渐被英特尔所抛弃。

  英特尔还于2008年上海IDF大会提出了Netbook(上网本)概念。英特尔将其Classmate PC(学生PC)归类为“Netbook”,这是一种经济实惠、全功能、结实耐用的和以互联网应用为中心的计算机平台,它们易于使用,具备无线上网、更长的电池使用时间、防水键盘和更强的防震功能。华硕Eee PC及惠普Mini note都是这种具有网络功能的便携PC,不过目前业内普遍将其称呼为“便携笔记本电脑”。便携笔记本电脑与UMPC的区别是,UMPC由英特尔定义为7英寸屏幕,而便携笔记本电脑为8.9英寸左右屏幕。

本文导航:
·出生即死亡:MID恐非IT厂商救命稻草
·小兄弟的革命与英特尔的反革命
·IT弱旅的救命稻草
·超移动的理性生存
·营销、产品多元化
·评论:不是革命,胜似革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