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5日 12:19  经济观察报

  生意经

  英特尔从不对IIP进行公开谈论。据本报了解,英特尔和经销商签订的IIP协议持续有效。在中国,几乎没有IIP经销商会主动要求退出IIP,不过,有迹象表明,英特尔正在主动收缩IIP。

  “英特尔正在劝退一批IIP经销商。”湖北省一家IPP(IntelPremierProvider,全球认证卓越代理商)说,“英特尔进行了审核,让那些不合格的IIP经销商主动退出”。退出的IIP经销商一般是那些批发量大、甚至以拿“市场基金返款”作为唯一盈利来源的经销商,而留下的是从事零售并拥有店面的经销商。

  “市场基金返款”计算方法直接与产品挂钩,每月采购额(该型号处理器当月全球平均销售价格乘以采购数量)的 3%-5%作为返点,再乘以处理器“采用率”,但IIP经销商仍要打着市场推广的名义找英特尔报销。英特尔会定期对IIP经销商进行培训,而善于“精打细算”的IIP经销商竟把“市场基金返款”当作了自己利润的主要甚至唯一来源。

  由于有返点,倒挂幅度只需控制在3-5%之内,IIP经销商仍然盈利,只不过是将利润来源由终端差价销售转向了英特尔提供的“市场基金返款”。

  “这是一个潜规则。”尽管一批IIP经销商在想方设法地争取最大额度的“市场基金返款”,不过也有不得已的苦衷。腾龙总经理张春如说,“英特尔销售人员为了业绩不断向IIP经销商压货,IIP经销商迫于资金周转和销量的压力,就不得不在市场终端低价销售,反正有‘市场基金返款’补贴成本”。如此一来,英特尔就通过IIP来控制经销商压货,以此来达到阻击竞争对手的目的。

  “AMD并没有好的对策,毕竟英特尔财大气粗。”AMD一位负责产品的经理说。

  现在,腾龙已经成为AMD的经销商,AMD同样在市场推广中给予基金支持,“AMD根据经销商销量积分而提供一定额度的市场活动基金。”

  “这在DIY市场旺盛的时候,为英特尔迅速地攻城略地起到了关键作用。”一位业内渠道人士分析说,“过去,DIY渠道是肥缺,OEM厂商日子比较艰难,现在,笔记本标准配置成为趋势,情况正好是一个大逆转”。

  “英特尔更关注的是市场份额,而不是绝对数量。”一位IIP经销商说。

  与此同时,英特尔还对IIP经销商广告投放进行收权。自去年10月份开始,英特尔修改了广告报销模式,英特尔制定了广告指导价格,投放的媒体还要在英特尔备案。

  过去,IIP经销商可以自主选择广告媒体,为了节约广告费用,IIP经销商往往选择“二、三流的媒体”投放广告,这就给IIP经销商留下较大的可自主掌握的利润空间。

  “实际上,英特尔也想把钱落实在品牌宣传上 ,而不是把IIP沦为经销商洗钱的工具。”上述IIP经销商说。

  英特尔的紧缩政策已经令让IIP经销感到紧张。获取“市场基金”返款成本更大、风险更高。“现在,没有IIP经销商敢把‘市场基金’再补贴价格倒挂,而是单纯地将其视为利润来源的一部分。”上述IIP经销商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中国经销商状告英特尔:一场渠道官司和潜规则
·生意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