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联想发展过程中的三大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 11:2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柳传志:联想发展过程中的三大突破
图为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在座谈会现场(新浪科技 牛立雄摄)

  新浪科技讯 7月3日消息,联想系的创始人、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今日总结了联想发展过程中的三大创新,分别是观念创新、体制创新、管理创新。

  3日上午,纪念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创新发展2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世纪金源大饭店举行,柳传志作为中关村的企业家代表应邀出席。柳传志在讲话中总结说,联想发展过程中有三大突破,分别是观念创新、体制创新、管理创新。

  在观念创新方面,包括两点经验,一是,联想从科研院所走出来,面临着如何将科研成果转换为钱的观念创新;二是,企业里面是CEO全面负责还是CTO全面负责,这在今天对一些企业依然有参考价值,联想经过争论,选择了CEO全面负责。

  在体制创新方面,联想从中科院20万元投资起家,是一个百分之百的国有企业,但后来在科技部、财政部、北京市政府的推动了,获得了分红权,8年之后,用这部分分红权买回了35%的股份,这才有了后来联想的发展。

  在管理创新方面,联想走了“贸工技”的道路,从代理惠普、AST、IBM起家,学到了很多运作经验,积累了资本,现在逐渐开始向核心技术转移。(立雄)

  以下为柳传志发言实录:

  柳传志:张部长讲得非常好,让我们回忆了过去,更深刻地理解了政府在制度和体制上的创新,给我们的中关村发展奠定了基础。这支企业大军里有一支很重要的力量,就是科研院所的人员出来办企业的过程。我们联想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代表,我们出来以后,办到今天,我自己感觉,有三个方面有重大的突破。

  第一个突破,我想还是观念上的突破,这个观念已经不是刚才张部长讲的,是不是要把我们的科研成果和经济结合起来,而是怎么能够把这个产品变得钱,这个里面还是有重要的差别。因为从科学院出来以后,特别容易看中的是科研本身,不知道里面有多少个环节,怎么配合。这个联想付了很多学费了解到,这里面有很多故事。我举一个故事,在86年的时候,联想推出了二型汉卡,到市场上去了以后,卖得并不好,根据市场需要修改、宣传等。当做好了以后,三型汉卡出来了,因为心情迫切,这个企业内部就讨论,因为销售人员认为不到时机,最后还是推上去了。结果是二型的卖不动,而三型又没有修改好,整个失了先机,人家的汉卡系统就上去了。我举这样一个例子,说明成果要变成钱还是许多很多的过程。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在一个企业里是CEO,还是CTO负全责,这也是经过了反复的讨论研究,我觉得这些观念对今天中国科学院以及很多企业能不能办好是很重要的。

  联想是中国科学院当时投了20万块钱的,百分之百的国有企业,但是由于科学院的领导,非常开明和我们一起研究,怎么能够让科研人员有股份,想了一系列的办法,最后终于实现了。简单地说,93、94年给我们分红权,存了8年,到了2001年在北京市科技部、财政部拿这个钱买回了35%的股份,这个做法确实是一个创新,在这里面我特别感谢北京市政府。为什么呢?因为到今天决定做这个事的时候,中央没有明确的文件,没有明确的政策依据,这个事其实是根本做不成的,完全是用三方协调会的方式把这个做成的。所以说,今天联想能够有这样的发展,完全是因为有技术。今天的联想,有几百亿的资产,有相当丰厚的利润分成,科学院、国家绝对是占了大头,因此绝对不是国有资产流失,真的是一个体制创新的结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柳传志:联想发展过程中的三大突破
·柳传志:联想发展过程中的三大突破(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