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创业之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 04:29  第一财经日报

  李炯

  在这个城市的血液中时刻暗涌着创业的基因,这里的人们的创业梦想也从未间断过

  “一拍即合”的创业方式,在深圳并不鲜见。这里大大小小有数十个民间组织的创业沙龙,特别是在南山区的科技园。每到周末,一些有着项目和技术的人就会聚集在一起,商讨他们的创业梦想

  在李平看来,虽然创新的道路“任重道远,但是深圳一直在往前迈进,也一刻都没有停过”

  上世纪70年代末期,深圳人就把“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句话用大字刷在广告牌上,立在蛇口,成为当年深圳一个响亮的口号,这12个字日后被博物馆所收藏。

  今天的蛇口已美人迟暮,但作为深圳创业精神的母体,从她的臂弯中走出的招商银行、平安保险、中集集团、华为乃至万科仍在中国的商业舞台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事实上,近30年来,在这个城市的血液中时刻暗涌着创业的基因,这里的人们的创业梦想也从未间断过。

  “环境逼得你去创业”

  6月27日,黄峰彪站在2008年中国(深圳)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展位前,向投资者推介公司生产的便携式液晶眼镜,因为已经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深圳市政府免费向他的公司提供了这个展位。

  黄峰彪是深圳市亿特(i-ENT)联合显示技术有限公司的市场负责人,该公司主要从事便携式液晶眼镜的开发和生产工作。他当天在现场展示了两款产品,一款是采用传统的LCD液晶模组生产的无线产品,另一款则是采用LCOS微液晶显示模组生产的有线产品,后者是亿特主要研究的方向。

  “相对于LCD,LCOS技术的显示效果更好,耗电量也更低。”黄峰彪认为LCOS的这一特性非常适用于包括MP4和手机在内的便携式设备,“我们的产品内置850mah的电池,充满电一次可以使用4个半小时,这是LCD产品使用时间的2倍以上。”

  成立于2006年10月的亿特,由黄峰彪和他的6个朋友一起出资发起。成立之初,亿特就被深圳市政府定位为高新技术企业,并先后获得了总计60万元的政府资助。“我们的发起资金才150万元,这笔钱对于我们来说可以说是雪中送炭。”

  亿特以微显示技术为基础做产品的应用开发,拥有4项专利技术,产品性能已达到了国际同类领先水平。“我们前一段时间发现,美国的苹果公司一项有关微显示技术的专利在设计理念上与我们的专利非常相似。”这对黄峰彪以及他的团队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鼓舞,“说明我们的方向是正确的,未来苹果可能会推出针对个人用户的便携液晶眼镜,与iPhone、iTouch等设备配合使用。”

  黄峰彪并非深圳人,创立公司的其余6个发起人也都来自五湖四海,但他们最终选择了在深圳开始他们的事业,“我们觉得深圳拥有液晶显示的产业集群,同时也有着完善的海外市场的拓展渠道,所以就选择了在这里创业。”

  更重要的在于,深圳在中国电子行业中的优势地位,决定了它能够吸引到足够多的研发人员来到这里。亿特的发起人此前均在各个企业就职,是对于LCOS便携式眼镜的共同兴趣让他们最终走到了一起,“大家原本就是朋友,在一起聊到这个话题就一拍即合了。”

  黄峰彪所指的“一拍即合”的创业方式,在深圳并不鲜见。这里大大小小有数十个民间组织的创业沙龙,特别是在南山区的科技园。每到周末,一些有着项目和技术的人就会聚集在一起,商讨他们的创业梦想。“深圳的生活成本太高,有时候就逼得你不得不去创业。”回顾自己走过的路,黄峰彪若有所思地说。

  喜欢挑战而选择深圳

  相对于亿特的技术创新,路天云依靠的是模式创新。

  路天云的公司叫做瑞尔国际(Richall),产品主要是环保塑料袋,这是一种无毒可降解的产品,原料主要来自废弃的塑料瓶。2001年,路天云从1.5万元起家,现在公司的年销售额已经突破了2亿元。

  路天云选择在深圳创立瑞尔国际最初是个偶然。1999年,受宏观因素影响,他的公司在撑了几个月之后终于难以为继,“那时一下子变得一无所有”。路天云离开海南,“最终还是选择了深圳”,理由是他喜欢在陌生的城市里接受挑战。

  1999年底,到了深圳之后,路天云开始在一家日资企业打工,“做一家日本连锁零售商在中国的CEO。”他当时的工作是负责在中国采购公司销售的商品。在这家公司干了两年,路天云最终选择了离开,“1000多件商品的采购,压力太大”,更重要的原因是他还是向往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

  “我是一个一有钱就会花掉的人,打工到年底也一样存不下钱。这样一想,创业失败了大不了也是年底没钱,还有什么好怕的?”2001年的一天,他在《参考消息》上看到一则新闻,说欧洲通过立法,在2008年之前淘汰非环保的塑料袋,路天云敏锐地嗅到,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商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深圳:创业之城
·深圳:创业之城(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