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屏:角逐未来天下争夺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 15:23  电脑报

  触摸屏:角逐未来天下争夺战

  得触摸屏技术者得未来天下,谁将成为真正的统治者?

  这场惨烈的竞争,在手机、笔记本乃至多媒体领域都已经开始上演了。随着竞争的激烈,触摸屏技术离普及还远吗?

  他们的敌人只有一个:iPhone

  乔布斯开心的笑了。当苹果iPhone把实体按键简化到只剩一个之后,利用触摸屏让自由轻松的触控体验发挥到了极致。轻点相片,它们便都飞了出来。网站也能通过手指轻松的放大缩小。在屏幕上,用户只要用两根手指张开或者合拢,iPhone就能重新调整窗口大小。除了一个返回按钮,所有的操作均通过触摸屏来完成,喔,对于用户来说,一切就仿佛魔术一样。这个魔术随即给了苹果最好的回报:上市一年来,iPhone已在数十个国家销售600万台,预计2008年销售1300万台,这些数字是不是足以让竞争者吃惊和嫉妒?

  现在,诺基亚、爱立信公司的首席技术官改为驻扎在硅谷办公。他们不得不来到这里,因为iPhone不仅取得了一个让他们眼红嫉妒的数字,更重要的是,苹果iPhone已渐渐从一个“搅局者”演变为手机行业的“控局者”。他们必须亲自驻扎在世界IT心脏地硅谷,实战浑身解数以便不被iPhone全方位打败。

  尽管迄今都有人认为iPhone的技术“偷窃”于Perceptive Pixel公司Jeff Han的发明。但苹果公司看到了触摸屏技术对大众的吸引力,于是趁热打铁,将iPhone功能进行了适度删改,推出了全软件操作显示的iPod Touch。虽然目前的应用只允许拇指和食指两点操控iPhone的屏幕,但这已经也许是鼠标诞生以来,电脑和电子消费品产业在操控技术方面最重要的一次发明。

  只不过,竞争对手又岂甘于苹果独自吞食触摸屏这块大蛋糕?5月6日,中国台湾手机制造商宏达国际发布了触摸屏Diamond手机,将于今年6月在欧洲市场率先上市,这一款新的3G智能手机使用微软的Windows6.1操作系统,抢先升级到高速3G网络。

  三星、诺基亚、LG、RIM这些手机巨头,也开始搅局触摸屏手机领域。RIM和诺基亚都表示,今年下半年将在触摸屏手机市场有大动作。诺基亚的触摸屏手机可能使用Symbian(塞班) S60平台。Symbian去年10月份公布了支持触摸屏的S60版本。来自国外媒体的报道称,触摸屏界面支持手机和专用笔输入、触觉反馈功能,集成有Flash视频的浏览器。

  虽然RIM CEO迈克•拉扎里迪斯对触摸屏手机十分反感,但为了遏制iPhone强劲势头,不得不积极研发触摸屏版黑莓手机。消息人士透露,RIM计划今年第三季度推出触摸屏版黑莓手机。推出触摸屏手机之后,RIM将在个人消费者市场与iPhone短兵相接。据悉,该款新机的名称为“Thunder”,在美国本土市场将由Verizon无线独家销售,在海外市场则由沃达丰销售。2007年,iPhone上市仅6个月就抢去了美国智能手机17.5%的市场份额。

  此外,在智能手机市场上遥遥领先的诺基亚,也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销售触摸屏手机。早在去年9月,诺基亚CEO康培凯就声称:“触摸屏并非是苹果的专利。

  而无论是抄袭iPhone还是被iPhone抄袭,魅族M8在上市前获得的关注不比苹果少。一家名为Deeda的名不见经传的厂商也透露了DeedaPI的消息,所有的配置都直指iPhone。甚至连Google和微软也要来凑热闹——从泄露的情报来看,“Google Switch”和传说中的微软手机都是全触控手机。再加上炒得极热的索爱PSP Phone,2009年的焦点肯定是各大厂商在全触控这块肥肉市场上面的大乱战。

本文导航:
·特别报道:触摸屏之未来派报告
·触摸屏:角逐未来天下争夺战
·彻底淘汰鼠标和键盘
·触摸屏商机无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