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比尔·盖茨慈善路上的三个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9日 16:47  深圳特区报

  “被上天赋予愈多的人,被人们期待的也愈多”

深圳特区报:比尔·盖茨慈善路上的三个人
图为6月27日,盖茨(右)与微软员工告别。

深圳特区报:比尔·盖茨慈善路上的三个人
梅琳达:“我们会仔细审视所有的不公平,并努力通过捐款带来最大的变化。”

深圳特区报:比尔·盖茨慈善路上的三个人
巴菲特(左)说话时,盖茨总是赞同地跟着笑。
 

  2008年6月27日,美国微软公司创建人之一比尔·盖茨向830名微软代表发表告别演说,正式宣布辞去执行董事长的全职工作。当微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亲手交给盖茨一本剪贴簿作为告别礼物时,两人都忍不住热泪盈眶。

  刚刚过去的这一周对于盖茨来说非同寻常,这不同于他此前在微软度过的1712周。因为从创立公司以来,盖茨在微软都是全职上班的。但6月27日后,只是微软非执行主席的盖茨每周将只花一天的时间到微软处理事务,剩下的4个工作日将用于慈善事业。盖茨指出,希望自己对世界有“正面的贡献”,并表示这是他和妻子梅琳达的共同决定。

  6月21日,52岁的盖茨在接受英国BBC访问时表示,他将把自己580亿美元财产全数捐给“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一分一毫也不会留给自己子女。媒体报道,盖茨表示将把中国作为其全球“慈善之旅”的首批国家之一,并且计划来北京观看奥运会。

  毫无疑问,这位曾经是世界首富的人将在慈善领域续写自己的“盖茨神话”。一路走来,盖茨在慈善的道路上并不孤独,因为先后有三个人陪伴着他。

  母亲告诉盖茨什么是“该做的事”

  毫无疑问,母亲对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在盖茨的慈善道路上,可以说,母亲仿佛是一盏明灯,指引着方向,引导着他前行。正如盖茨日前接受美国《新闻周刊》专访说的那样,“我是在做母亲告诉我该做的事。”

  “被上天赋予愈多的人,被人们期待的也愈多,”这是比尔·盖茨的母亲玛丽·盖茨在他与梅琳达1994年结婚时,在信里写的箴言。

  早年的盖茨并不热衷慈善事业。对雪片般的要求捐款的信件也一概不理,这令盖茨父母十分难堪。盖茨家族是西雅图市的望族。父亲威廉·盖茨二世是西雅图著名的律师,市场运作和法律事务方面的专家。母亲玛丽·盖茨是银行家的女儿,在社交和商业上游刃有余,并热心慈善事业。玛丽去世后,西雅图市为了纪念她,还以她的名字命名了一条街道。

  老盖茨后来回忆说:“他母亲和我一直劝告他,作为一个好公民,一定要多为社会做些事。”但盖茨听不进去。有时母亲的唠叨让他不耐烦,他就还嘴:“妈妈,我有一个公司要管理。我为社会能做的最好的事,就是让这个企业成功。”

  1994年,在盖茨的生命中是悲喜交加的一年。

  这一年元旦,在夏威夷举办的结婚仪式上,盖茨和梅琳达终成连理。在举行婚礼的那一天,客人中有6位亿万富翁。盖茨在拉奈岛包下了全部轿车、直升机和250间酒店客房。盖茨为梅琳达请来她最喜欢的歌星威利·尼尔逊,演唱了歌曲《亲爱的,如果你赢得了时间,那我就赢得了金钱》,气氛欢快热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深圳特区报:比尔·盖茨慈善路上的三个人
·深圳特区报:比尔·盖茨慈善路上的三个人(2)
·深圳特区报:比尔·盖茨慈善路上的三个人(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