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 World:微软打造“第二春”的15条箴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 18:29  新浪科技

  导语:《PC World》杂志今天撰文称,盖茨6月27日从微软退休之际,微软的新产品Vista遭到不少用户的指责,雅虎又拒绝了微软的“求爱”。在这种不利局势下,作为软件帝国的微软将如何保持业内的领导地位呢?《PC World》提出了15条建议。

  现在,几乎每一张办公桌和每一个家庭的电脑都在使用微软的软件。盖茨经常说,这正是他和保罗·艾伦(Paul Allen)1975年创建微软时决心要实现的梦想。经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微软正将这一伟大梦想变成现实。

  6月27日,盖茨便离开微软,全身心投入到比尔与梅林达·盖茨基金会的慈善事业,他的离开让人们意识到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现在的微软也是一家寻求“第二春”的公司。必须承认,微软仍是世界上最赚钱的公司之一,它在2007财政年度的表现要优于苹果、谷歌、雅虎、甲骨文以及Adobe。但微软在业内的霸主地位正受到竞争对手的威胁,这种威胁不仅没有减弱的迹象,而且变得越发严重。

  在网络战场,微软已无力与上世纪90年代创建的谷歌分庭抗礼,为此才决定收购雅虎壮大自己的实力,但收购行动最终以失败告终。除此之外,微软将Windows和Office触角延伸至网络的尝试也没有多大进展。现在,类似苹果这样的老对手以及类似Mozilla这样咄咄逼人的“暴发户”正纷纷向微软的垄断地位发出挑战。除雷蒙德外,几乎每一个人都将Windows Vista视为一种令人失望的操作系统。

  对于现在的微软,我们主动提出以下15条建议,希望能够帮助他们在未来继续保持旺盛发展势头。很显然,其中一些想法已经成为微软发展战略的一部分,但其它一些想法似乎还没有进入他们的法眼。虽然本文列出的15条建议有些相互矛盾和冲突,但对于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以及微软来说,倒也不妨考虑一下。15条建议如下:

  1、不要全面出击

  微软为从大公司到小孩子的每一个人开发软件和提供服务。它为个人电脑、服务器、工业设备、电话、全球定位系统设备以及汽车开发应用软件。它试图成为在线广告市场的一支重量力量。它制造游戏机、音乐播放器、鼠标、键盘、触摸屏桌面PC(Surface),拥有自己的有线新闻频道。

  但在这个星球上,没有一家公司能够做到面面俱到,而这些业务中很多并没有让微软获利。建议微软不要赶时髦、一窝蜂,而是将注意力集中在一些核心业务上,例如操作系统、办公软件和服务。在这方面,微软不妨学习一下IBM——为了公司发展需要,IBM毅然放弃一手打造的PC业务。

  2、要持续升级,而不是几年才升级一次

  Windows Vista是一款失败的操作系统,部分原因在于:没有太多新意,它的一些特征在计算机时代初期就已经出现了。Vista不过是微软几十年软件开发和发布史的一件副产品而已。相比之下,谷歌却为网络带来了众多新特征,升级速度之快更是令人叹为观止。

  然而,微软赖以为生的产品却仍停留在桌面应用程序上,而不是立基于网络的服务。他们需要引用一种不断升级的模式而不是每隔几年才爆发一次革命。我们不禁要问,难道Microsoft Update这个单调乏味的修补系统就不能完成一次进化,让Windows、Office以及其它应用软件每天都变得更棒吗?

  3、坚持创新

  微软传递的营销信息让我们相信,微软和创新实际上是一个同义词。但事实上,微软更像是一个模仿者,而不是革新者。当苹果在每一个iPod背面打上“Designed in California”(加州设计)字样时,Zune也来了个照抄照搬,在机身背面最下方打上“Hello from Seattle”(来自西雅图的问候)这样一行小字——基于微软的一贯作风,这种模仿似乎不可避免。如果指派一名首席创新官,豪不留情地将没有任何创造性的东西扼杀在摇篮中,微软可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自己的声望。

  4、将消费者视为上帝,而不是仆人

  微软的版权保护技术让付费用户大为头痛,而更令人无法接受的是,微软居然口口声声地说这么做是为了用户着想。微软坚持让Windows XP退出历史舞台,但仍有很多用户希望继续使用这款操作系统。就连它的公司座右铭“您的潜力,我们的动力”也俨然以恩人态度自居。对于一个已经统治电脑世界的公司来说,微软不应该再抱着这样一种想法。为了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微软必须以更尊敬的态度对待已经拥有的用户和潜在消费者。

  5、让使用Windows成为一种“无缝连接”的桌面网络体验

  桌面软件有其自己的优势,应加大开发力度,同时还要提供基于网络的服务。如果能够在这两面有所改进,未来的Windows将成为最为强大的操作系统。2007年2月,盖茨在接受《新闻周刊》采访时提到,一个以用户为中心且颇具诱惑力的假设——Windows通过网络将用户的文件、设置、字体以及它数据实现同步,让他们可以从任何一台电脑上访问这些数据。当前的Live Mesh是以预览版的形式出现的,它似乎是这种想法的一个早期化身。

  6、“重启”Windows

  2000年,苹果用OS X取代老掉牙的OS 9操作系统,OS X是一种全新操作系统,拥有十足的现代感。这种极为大胆的做法成功挽救了Mac OS的命运。虽然并不像OS 9那样是一款应该被扔进垃圾箱的操作系统,但我们很难想象,在不注入新鲜血液情况下,Windows能够再坚持10年。Windows简装版内核MinWin可能是一个不错的尝试,也是一种让人看到希望的开始,但有传闻说,MinWin并不会应用到Vista的继任者Windows 7身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PC World:微软打造“第二春”的15条箴言
·PC World:微软打造“第二春”的15条箴言(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