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盖茨即将展开慈善之行 中国有望成为首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 08:3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盖茨即将展开慈善之行 中国有望成为首站

2000年9月,盖茨对员工发表讲话称,退休后还是会将部分精力花在公司上

科技时代_盖茨即将展开慈善之行 中国有望成为首站

盖茨夫妇在非洲参加慈善活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27日消息,据《西雅图时报》报道,比尔与梅林达·盖茨基金会计划向中国伸出援助之手,帮助解决一些健康问题,其中包括吸烟和艾滋病病毒/艾滋病,同时评估中国可用于其它地区的农业技术,中国也有望成为盖茨退休后的慈善活动第一站。

  本周五,盖茨便将全身心投入到慈善事业当中,中国已成为他首批施以援手的国家之一。据悉,盖茨基金会将投身一些重要的健康项目,包括预防艾滋病病毒/艾滋病和为戒烟采取的一项新举措,同时评估中国的农业技术,用于帮助非洲。

  本周,微软主席盖茨便要离开33年前与好友创建的软件帝国,而后将全部精力投入到盖茨基金会的全球慈善工作,在接受采访时,盖茨提到了将要在中国采取的新行动。盖茨称,中国的贫困地区仍饱受传染病折磨,而它的技术也可以帮助贫困国家,例如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盖茨说:“中国是一个让人感兴趣的国家,它是接受援助的一方,但从很大程度上说,它也是援助行动的重要参与者。他们拥有这样的能力,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国力不断增强,他们能够在帮助贫困国家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众所周知,中国是一个烟民大国。盖茨基金会计划采取一项新举措帮助中国烟民戒烟。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数据,中国烟民数量占世界近30%。在中国,有近60%的男性成为烟民,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超过100万。

  北京已承诺举办一次“无烟奥运会”。在8月奥运会比赛期间,禁止在绝大多数室内公共场合、工作场所以及户外体育场的观众席吸烟。然而,递烟早已成为中国一种根深蒂固的文化。盖茨说:“了解中国戒烟行动的力度将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事情。在采取戒烟举措前,美国的财富水平相对来说更高一些。我相信,中国有机会也有能力和美国一样做好这样事情。”盖茨将亲自验收中国的戒烟成果。他说自己打算到北京看奥运。

  对于中国的乙型肝炎疫苗接种,盖茨基金会也同样伸出援助之手。据统计,中国乙肝患者大约占总人口的10%。在农业方面,盖茨基金会将启动一些相关计划,将中国的农业技术引入非洲,帮助提高当地的农作物产量。

  全球两大水稻研究中心分别在菲律宾和中国。盖茨基金会正与亚洲水稻研究人员合作,重点放在非洲对更多的水稻品种和耐旱等特点的需要上。盖茨说:“有些情况下,他们只是与我们合作,任何活动都不需要我们提供资金。也有另一些情况,我们会提供资助,以便他们把关注的焦点放在非洲显露出来的一些问题上。”

  盖茨基金会去年在北京开设了一个办事处,开始着力解决中国的艾滋病问题,请来了美国疾病控制中心前任驻中国主管Ray Yip领导这项计划。它为这项计划的前期投入已达5000万美元。盖茨表示,基金会在这个计划上与中国卫生部有密切合作。他说:“有些计划,像艾滋病,他们很欢迎我们,我们合作很愉快。它取决于你与政府在这些事情上的合作有多深。”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彼得·皮奥特(Peter Piot)表示,盖茨基金会做出了及早干预的正确决定。他说:“艾滋病流行的一个教训是任何事都有可能发生。中国作为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发生了令人难以置信的转变,性行为和很多地方猖獗的卖淫有了很大改观。”

  在非洲,有些很小的国家成为艾滋病高发区。博茨瓦纳是全球艾滋病人口比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总人口只有160万。但中国情况不同。盖茨说:“只是想象一下,如果我们等到1%的中国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也就是13亿人有1%感染,感染的人口就达1300万。我认为,这个钱值得花。我们投入的钱都用到了现今艾滋病最流行的地方。”(杨琳)

  相关新闻:

  盖茨周五正式退休投入慈善事业

  盖茨:现代版的福特和爱迪生

  财富杂志:后盖茨时代的微软挑战

  福布斯:盖茨22年财富增长史

  福布斯:盖茨十大科技预言回顾(组图) 

  盖茨:令人爱恨交加的美国传奇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