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软在华会不会遭遇反垄断诉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 16:46  通信信息报

  微软在华会不会遭遇反垄断诉讼?

  -本报记者 邓政宏

  8月1日我国《垄断法》将正式实施,关于微软等跨国公司在中国是否属于垄断,它们是否会遭遇反垄断诉讼,逐渐成为业界的一个热门话题。就在不久前,《华尔街日报》报道称,随着中国政府考虑制定全面的反垄断法,包括微软和柯达在内的一些跨国公司可能会面临反垄断诉讼。

  但国家知识产权局6月19日专门发表的一份声明称,否认参与调查微软等企业涉嫌垄断行为。并同时表示,该部门从未做过针对企业涉嫌市场垄断行为的调查,目前也没有开展这方面工作的打算。如此看来,微软在华遭遇反垄断诉讼的可能性并不大。

  微软在中国有没有垄断?

  微软在中国有没有垄断,需要客观的数字说话和全面理性地看待。根据国家工商总局公平交易局反垄断处2005年的调查,美国微软占有中国电脑操作系统市场的95%。来自易观国际的数据显示,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在中国台式机市场的份额已经超过了50%。

  如果单纯从数字上来看,微软确实有垄断之嫌。但是,在中国市场,出现了不少的微软操作系统盗版软件,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这里面究竟占有多大的比例,目前尚未出现一个比较有说服力的数字。假若微软操作系统的市场份额多数为盗版,这样的话,微软在中国还能不能算垄断?

  对于微软在中国市场是否存在垄断,中国软件协会的刘澎明确表示:微软确实存在垄断。99%的中国企业用的都是微软的操作系统。但他同时认为,对微软的“垄断”应该更理性地看待。现在微软的垄断行为并没有产生太大的危害,虽然这种垄断是在市场上自然形成的,但实际上又没有形成垄断,因为市场上大家用的都是盗版,甚至连某些著名的公司都是用盗版的。如果正版化后,就会出现问题,市场上只有微软一家,那时候微软就是名副其实的垄断。

  面对微软占据高达90%以上的市场份额,微软公关公司西岸奥美总裁周红旗表示:“微软相信自己属于公平竞争,而公平竞争有利于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微软垄断的基点如何界定?

  尽管微软在美国和欧洲都相继被判决为有市场垄断行为,遭遇巨额罚款。但对于中国来说,假若认定微软有垄断行为,那么微软在中国垄断如何界定?其存在的基点在哪里?要判定微软是否垄断,还得从多方面来思量。

  首先,微软的“垄断地位”是由于微软的操作系统软件在技术上的先进和实用赢得客户的信赖,成为操作系统软件领域的事实标准,受到知识产权法的保护的自然垄断,这种垄断是反垄断法允许的,而且是知识产权法积极追求的直接结果。

  其次,微软中文版软件的价格必须包含汉化研发费用投入、分摊盗版的亏损、以及较高的税收和中美汇率问题等因素的影响,所以价格比国际市场上的英文版高是市场供求关系影响的结果。

  再次,微软在欧美销售的是英文版视窗软件,而在中国则是汉化的中文版且是完整版,两者是不同质量和等级的产品,两者的市场可以划分开来,欧美英文升级版的价格不会对中国中文完整版的市场形成冲击。对于中国客户而言,不存在市场竞争,对于微软的代理商、销售商而言,不存在价格歧视的反不正当竞争行为。

  此外,微软垄断,于中国反垄断法而言,还缺少足够充分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中规定滥用垄断地位的主体仅限于如邮电等公用企业或者其他依法具有独占地位的经营者,微软并构不成法律意义上的滥用垄断地位行为的主体。当然,最终是否该给微软带上“垄断”的帽子,还需要有关部门的最终认定。

  更需反垄断还是反盗版?

  据研究机构公布的数字,目前中国市场上有90%以上PC桌面操作系统都采用了微软Windows,但与庞大的拥有量相比,微软正版软件市场份额却始终不尽如人意。一个明显的事实是,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历年亏损,所销售的正版软件也是不成气候。

  其实,中国政府、企业和消费者甚至比微软更加憎恨盗版。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说:“打击盗版是发展本国软件产业的需要。实际上,盗版外国软件的存在,对外国软件固然是减少了收入,但对本国软件的损害更大,因为这些盗版软件占据了市场,助长了垄断,使本国软件难于进入市场。”金山软件副总裁葛柯也表示:“金山对盗版的憎恨远远超过了微软。正是盗版普及了微软,打击了金山。”

  一种软件产品是否有市场,是否有生命力,主要还是取决于该产品对客户的价值。否则就算这种产品搭上“垄断”的便车,消费者也很难买账。就拿Windows Media Player来说,尽管90%以上的中国消费者使用微软Windows,但对于Windows捆绑的Windows Media Player等软件,并未受到中国消费者的欢迎。

  中国互联网协会在今年2月中旬发布的《网络调查研究报告》显示,用户最常用的视频播放软件中,国产软件暴风影音以43.6%的份额稳居第一,而RealPlayer和Media Player分别以15.8%和14.4%列二、三位。同样的情况发生在IE浏览器上。随着Maxthon等功能越来越丰富的多页面浏览器出现,IE的市场份额逐年下降。2007年,这一份额已经由2006年的75.9%下降到63.9%。

  对于中国软件企业的成长来说,恐怕反盗版比反垄断更要迫切些。“从未来的角度看,需要对微软反垄断,但是目前我们做不到这一点。”刘澎解释说,因为微软都符合规则,反而是我们自己在大量盗版。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