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之城:“飞地”的魔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 11:23  《中国企业家》杂志

  巨幅的占地、巨额的投资、巨量的就业,每一座以10亿美元打造出来的富士康之城都在深刻改变着当地社会与商业生态

  文 | 本刊见习记者 苏东

  直到现在,深圳的二线关外在许多深圳本地人眼里依然令人望而生畏。由于数十万外来务工人员汇集于此,抢劫、诈骗等消息与传闻不绝于耳。但是,这也是一个为深圳制造繁荣的地方。目前深圳工业总产值的80%都集中在二线关外。而面积仅有24平方公里、人口却超百万的龙华是其中最繁荣的一个区域。

  很大程度上,是富士康园区的存在带来了龙华的超级繁荣。这里是富士康在中国大陆的大本营,也是它在中国大陆的最大园区,有30万员工在此忙碌。2007年龙华的工业总产值为2850亿元,出口总额为300多亿美元,这些数字的90%都是由富士康创造的。

  每一个初到深圳龙华富士康科技工业园的人都会被它的庞大所震撼。这座被称为当今全球最大的工厂总占地达到了2.2平方公里,其间有数十栋巨大的厂房,仅供万人以上就餐的食堂就有10个。

  事实上,龙华工业园只是富士康庞大产业帝国在中国大陆施加它影响力的起点,也只是缩影之一。富士康已做出决定,将从龙华逐步迁出其众多下属企业,将其业务分散到各地,以应对产业扩张之需以及深圳本地急剧上升的工资与地价成本。

  为此,自深圳向北、向西,富士康正在大陆兴建一系列规模可与龙华相媲美甚至更加庞大的工业园区,每个工业园的预计投资额都在10亿美元以上。如规划中的武汉园区总面积将达10平方公里,一俟建成,有四个龙华园区那么大。

  武汉、廊坊、秦皇岛、营口、沈阳、南京、呼和浩特、南宁、嘉善等城市的大小官员们正热切盼望着富士康的到来,他们认定,富士康入驻,就意味着GDP与出口的迅速增长,就业的迅速扩张,城市的迅速繁荣。

  巨幅的占地、巨额的投资,这一座座以10亿美元打造出来的富士康之城,就像一块块突降而至的“工业飞地”,自成一体,又改变着当地社会与商业生态,可谓全球制造业中的特殊景观。

  深圳:“万一富士康离开怎么办”

  “看得见的土地我全要了。”这是一本写富士康与郭台铭的传记里记述的一个细节:1993年,郭台铭站在深圳龙华镇伍屋村的一个山头上振臂一挥。

  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富士康的母公司鸿海在台湾只能算是一个二三流的电子企业,做的只是电脑连接件这样一种不起眼的小产品。1991年,它的营业额只是5.7亿元人民币,而彼时大名鼎鼎的广达、宏碁、华硕等的年营业额都早已突破了百亿元大关。但是之后,富士康却爆发出了令人瞠目结舌的能量。1997年,在龙华园区正式投产的第二年,鸿海的总营业额便达到了61.8亿元人民币,转过年来又突破125亿元人民币大关,2000年达到了230亿元人民币。之后鸿海富士康的年营业额每年都以50%的增长率在增长,2007的合并营收已达到了4000多亿元人民币,将从前的大佬们广达、宏碁、华硕通通抛在了后边。

  对这段历史,龙华镇周边的村民是见证者。富士康的到来给周边的村民提供了便捷的生财之道:将房屋出租给富士康员工。一开始,周围村民都是在自己的宅基地上盖那种三四层楼高的小楼,但是不久就发现不够租的,于是拆掉建更高的,再不够,再拆再建,现在村民们盖的都是超过10层的高楼。

  因为有租金收入,围绕富士康周边的村民都很富裕,不少村民拥有两栋以上这样的楼房,每月光租金收入就有五六万元,每个家庭都有轿车。

  富士康的影响其实已不仅限于龙华当地,比如从龙华分出的大浪街道有个叫龙胜的社区,那里就集中居住着数百辆货车司机,他们几乎都是为富士康或其配套企业服务的。

  “可以说,整个龙华甚至周边的几个地区都是围绕着富士康在转。”伍屋村原村主任伍安仁表示。

  龙华镇周边村民的隐忧是他们经济收入的来源过于单一,主要靠房租,并没有发展起新的产业。伍安仁有些忧虑地说:“由于龙华镇居民的生活过于优越,以致于拼搏的动力就会有所缺乏。”房租经济能够一直持续下去么?万一富士康离开怎么办?

  实际上,这个威胁已经存在了,富士康商务长李金明与富士康科技集团副总裁、大中华区人力资源的最高主管何世友就对《中国企业家》再三强调,深圳龙华工业园很多产业都要向外搬迁。“公司这几年正在从制造的富士康向科技的富士康转型,慢慢我们会把大量生产环节向内陆迁移,深圳这边留下来做产品研发和小批量生产。”何世友说。

  自2005年以来龙华园区向外搬迁的速度明显加快了,大量的人员已经被派驻到了烟台、淮安、廊坊,总人数差不多有五万人。随着富士康在各地众多产业园的完工,这一趋势将会加快。

  刚刚投资100多万元盖起了一栋12层高楼的张天发说,投资盖楼的钱许多都是从朋友和银行那里借的。如果富士康搬走了,他不知道他的房子还能不能租出去。

  长期以来,富士康对深圳的经济影响巨大。2007年,富士康在深圳数个企业累加的出口总额高达455亿美元,差不多占到了深圳对外出口的20%。如果迁出必然要对深圳各方面经济表现带来冲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富士康之城:“飞地”的魔力
·富士康之城:“飞地”的魔力(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