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软件销售深企须迎头赶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 16:15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记者 王晓晴

  深圳傲冠软件公司的副总裁颜亦军在刚刚结束的第六届中国软件交易会上惊出了一身“冷汗”,让这位软件业资深人士深感忧虑的是深圳企业在“软件服务化”趋势下的步履迟疑。他告诉记者:“众多企业云集的软交会能在很大程度上展示IT行业的新趋势,我今年来就是想了解软件企业是如何应对‘软件服务化’这一大趋势,看看哪些企业推出了更多的在线销售软件产品,现在看来,深圳在线软件这一块开始失去领先优势,杭州、无锡、苏州等城市已经走在前头。”

  软件在线销售势不可挡

  软件产品的在线销售一般是指将软件进行加密后在互联网上进行销售,用户可先将软件下载到终端,在支付了产品的货款后,再用获得的激活码激活软件,进行使用。由于省去了介质、包装、物流等成本,并减少了销售的中间环节,一般在线销售的软件比传统渠道的盒装软件便宜20%左右。

  业内人士指出,在线销售这种新模式下,用户无需到销售软件产品的店面,在互联网上就可以完成寻找、试用、购买等整个过程。一般的在线销售网站都可以支持银行卡、邮政汇款、支付宝、手机等多种支付方式,方便快捷。而且,用户可以按自己的需求,购买一个月、三个月、半年等不同时间长度的服务。因此,在线软件一推出即受到市场热捧。

  随着“软件即服务”(SaaS)的日益盛行,包括微软在内的许多传统软件厂商也开始向这样的业务模式转变。微软在2006年就与苏州软件园达成了SaaS孵化器计划,将国内优秀独立软件开发商的产品植入软件园的孵化器。大部分营收来自盒装软件的巨头Adobe也在去年宣布,在未来十年内,包括Photoshop在内的旗下所有软件都将以服务形式通过互联网来提供,并以网络形式推出了Photoshop的简化版产品。深圳的金蝶也与IBM达成SaaS合作,并推出了在线会计等多种在线软件服务。用友、金山、瑞星等等知名软件厂商也纷纷加入到在线软件的队伍中来。

  深圳仍是传统模式占主导

  深圳是国内IT重镇,业内最新的潮流很多都是在深圳发端,在线软件这一块也不例外。去年金蝶就与巨头IBM达成战略合作协议,SAAS(软件即服务)即是双方合作的一个重点。随后,金蝶推出了在线会计等多种在线软件服务。

  虽然有金蝶等大厂商的积极推动,但深圳在线软件市场仍是波澜不惊。采访中,有软件企业负责人表示,线上购买和线下购买软件产品的基本就不是一类人,不会造成冲突,在线软件不会对传统销售渠道产生冲击。赛格电子市场的一家软件销售档主告诉记者,那些对软件产品不是很熟悉的人,一定需要看到实际的产品,才可能购买,而且他们会非常看重产品的售后服务,希望出问题的时候,能够就近找到销售商来咨询,并尽快解决问题。

  颜亦军对此持反对看法,他说:“在线软件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它对传统的盒装软件的冲击是致命的,在我看来,盒装软件市场正在萎缩,在线销售在未来两至三年里可能会占到10%的市场份额,最终软件市场会形成一个三分天下的格局,盒装软件、在线软件和免费软件,免费软件主要通过网络广告来盈利。”

  在颜亦军看来,大多数的深圳软件企业仍满足于建建网站卖些ERP软件,因为这样企业一样有利润,因此这些企业转型的动力不强。颜亦军说:“推动在线软件,用户方面的最大阻力是使用习惯,中国人都喜欢抱着坛坛罐罐,消费时一定要有实物才觉得踏实,企业方面则需要观念改变,要认识到在线软件是个大趋势,提早介入就能抢占先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在线软件销售深企须迎头赶上
·在线软件销售深企须迎头赶上(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