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比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 10:04  东方早报

  对话比尔

  “我是在做母亲告诉 我该去做的事情”

  比尔·盖茨终于宣布隐退,打算把全部精力投入自己的慈善事业。22日,他接受了《新闻周刊》的专访,谈及自己在微软的起起伏伏、未来的计划,以及基金会的运营。

  不想死在微软这份工作上

  问:你是在微软面临极大挑战的情况下离开的么?

  答:自建立起,我们就对投身于这个迅速变化的行业感到兴奋。也是因为挑战,我们比任何时候都要强大,无论是我们的产品质量,史蒂夫·鲍尔默和雷·奥兹这样的伟大人物,抑或是微软的研究能力。我们跟大学以及研究员之间享有独特的关系。

  问:难道你就不想多停留一下,来投入跟谷歌的硬仗吗?

  答:如果你认为,“天哪,我不能离开这里,因为还有个顽强的对手”,那你可能会死在这份工作上。我有一段难能可贵的经历,参与了它的创建,我喜欢这些事情。是的,我放弃了一些事情,这是一份有趣的工作,事情正在发展,没有了我,也不会让软件发展因此变得无趣。

  问:如果没有发生这次变化,你是否还像从前一样,参与微软对雅虎的收购谈判?

  答:是的,当然了。史蒂夫·鲍尔默是CEO,但他跟我联系紧密。这样重大的事,我总是会参与其中的,但不像从前那样提到每日议程。

  问:多年来,微软一直被视作是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微软的形象是否被正确理解了?

  答:这取决于你指的是哪方面。拿文档处理来说,我们是一个厉害的对手,我们有非常好的产品,它获得了无数好评,并且也取得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在今天,很多其他的文字处理软件都只是漫长历史中微不足道的一部分。所以,它厉害吗?这跟刻薄或者讨教还价没关系,我们有更好的团队,他们一起合作,写出了文字处理软件。

  如果可以,想“删除”反垄断

  问:你是否有过陷入低谷的时候?

  答:没有吧。

  问:即便是反垄断时都没有吗?

  答:没有,同时发生了太多事情。反垄断并不是一件特别耗费人精力的事。当然了,我们也经历过所有成功的科技公司所享受过的蜜月期,当时他们认为我们了解一切。银行界希望你讲述银行业未来的发展,航空公司希望你能说说关于他们的事。我们终于拥有了神奇的事物,但现在也已时过境迁。当时就是这么疯狂。在1990年代后期,人们认为开启电脑可以做任何事情,他们并未意识到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技术需要进行长期研究。他们开始觉得灰心丧气,给这些人投了这么多钱,竟没能搞出一个可供长期使用的多功能产品。就是这些想法搞砸了我们的工作。我们要跟这些人竞争人才,你也不时会听到一些或真或假的故事,有人成了百万富翁,他的同学也在微软进行更伟大的研究。当然,我们的员工会挣很多钱,但是也是付出长期努力的。

  问:是的,但是反垄断这件事似乎影响了你。

  答:我不喜欢这些事情,如果可以改变,我就会拿出画笔,把它勾到画面之外。我们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如果你看看我们的销售和盈利,看看我们对盲人的影响,对儿童的改变,对全世界电子经济的影响,是多么令人震惊啊。

  问:你很喜欢这些年来做的事情?

  答:我没有一年不喜欢自己的工作。我们取得了巨大成就,每个人都为之疯狂。尽管发生了诉讼,我们也学到很多东西。

  基金会运作充满乐趣

  问:在盖茨基金会时,你都会做些什么?

  答:我有多出四倍的时间,做一些战略研究,这包括教育、不同疾病、农业、微观经济等方面。我更多会谈及基金会,也会去非洲和印度旅行。作为资金项目的内容,还会跟一些制药公司会面。我也会见一些慈善家,学习更多的科学知识,更多有关健康的知识。教育也是一个方面,这方面我还没能做到很好,一些伟大的思想家认为教师可以向彼此学习,用不同方式利用教学工具,课程安排也可以做出改进。这一点上,梅琳达比我要好多了。

  问:你有了新身份,以后你的公众生活会有何不同?

  答:我们不可能就治疗疟疾问题进行一个消费者电子展示会。你不可能召集5万人到一个城市,然后说,“今天的主题就是比尔要对疟疾议题发表演讲了。”我们做了很多事情,新的培育、新的疫苗等,但你不可能为此大张旗鼓。

  问:从积极方向来看,那些憎恨微软的人大概会减少对你的攻击。

  答:比起旧世界,新世界更加充满争议。我们会做一些家庭计划,会资助那些让穷人免于受饿的农业项目。一些人认为,基因被改变的抗旱种子会引起环境问题,不能用这样的科学帮助穷人。同饥饿与死亡相比,关于到底该使用哪个操作系统的争论实在不值一提。

  问:你此举的动机是出于生来的责任,还是由于乐趣?

  答:就基金会来讲,为穷人进行健康研究有非常深远的影响,这也是我父母教授给我的价值观。但具体日程也是充满乐趣的,可以去印度走走看看。“他们进行城市规划了吗?人们有水吗?健康保险是否起作用?疫苗应该被冷藏吗?有足够的冰箱吗?冰箱贵吗?谁来付钱?谁来衡量?何时发挥效用?何时失效?”我很高兴自己有机会见到这些科学家,他们把毕生奉献给这项事业。所以,我绝对不会认为,“我是为实行母亲的教导而做出牺牲。”我是在做母亲告诉我该去做的事情,去做它,也是因为它充满乐趣!

  马毅达 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比尔-盖茨本周五正式退休
·盖茨:十年培养一个接班人
·对话比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