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走出微软的理想主义者比尔·盖茨(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2日 09:11  赛迪网

  期望更高

  盖茨的母亲玛丽在1968年在学校里安装了一台旧的电传终端机,这样正在上初中的盖茨就可以自学编程。盖茨在1991年初遇后来的挚友、亿万富翁巴菲特,当时他便领悟和意识到,发掘自己专业知识领域之外的求知欲将获得很大的回报。

  他的母亲在1993年给他的未婚妻Melinda French发了一封言辞尖锐的信,要求她恪守盖茨家族的信条:“天赋于斯,大任在肩,得到越多,期望更大。”(玛丽盖茨在次年去世。) 正是由于那封信的缘故,盖茨夫妇后来将比尔与美琳达盖茨基金会的宗旨定为:人人都有平等的价值。

  人与人之间总是存在基因、智商、生命特权和道德品质上的差异。因此,盖茨将精力和财富用于为更多的人服务,这种做法是很有意义的。 当时比尔盖茨的退休计划也包含了一点自私的成分,但是应该不会有人因此而妒忌他。自从他在33年前从哈佛大学缀学并开始创办和经营微软公司以来,他终于有时间去沉迷于自己的兴趣爱好了,他的父亲将他的那些兴趣爱好称作是“世界级的求知欲”。

  盖茨最亲密的朋友们都想知道他将如何利用这种自由。巴菲特说:“他当然不知道他的思想会跑到哪里去。我想,他的新想法将不但会很新奇,而且会很赏心悦目。”巴菲特已经将他450亿美元的个人财富中的大部分捐赠给了盖茨基金会,因为他认为那样才能明智而有效地发挥出那些钱的价值。

  微软研发实验室的前主管Nathan Myhrvold现在仍每天同盖茨通过电子邮件交流思想,他说:“他是有史以来最有商业头脑的人之一,这一点必须承认。 我想,我们还没有看到盖茨最后的商业想法。”

  放飞求知的翅膀

  盖茨将拥有三个办公室,一个在微软总部,一个在距离西雅图市中心的盖茨基金会15英里远的地方,还有一个几乎位于这两点的中间位置。 盖茨是这样分配他的时间的:在微软总部呆一天,在基金会呆两天,在个人办公室呆两天,他认为以后他会将个人办公室作为真正的重心。他的三个任务将会有很多重叠之处。因为他最大的乐趣似乎是发现他所感兴趣的不同事物之间存在的联系。

  当然,最大的变化肯定是他在微软的工作量,肯定会大幅减轻的。 他仍然是微软董事长并参与关乎公司发展的重要决策。他说:“除了参加董事会会议以及对互联网搜索技术等重大项目提建议之外,我只会到发展中国家去视察公司业务。 如果以后公司将颁发某些特殊奖励给员工,我也会出席,但这只是初步的预想。”

  相反,盖茨在基金会的工作量肯定会比以前多一些。盖茨与他的父亲和妻子都是基金会的联合主席,但是他真正的职责将是担任基金会的首席战略智囊。 盖茨将提出许多想法,尤其是与科学有关的想法。他与大部分捐助人不同,他不但想根除疟疾和艾滋,他还想搞清楚免疫学中的细微差别。 他想弄清楚当一棵植物的基因被改变以提高其耐寒性时,植物的分子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他强调说,他知道发展中国家的妇女在守寡后容易被抢劫的真正法律原因。

  Myhrvold解释说:“盖茨的想法是这样的,他总是对世界上的大型系统感兴趣,而且很想尽可能了解其中各个层面上的信息。 例如,我今天收到他发给我的这封电子邮件,就是他对玉米价格、农作物产量以及乙醇生产导致的不足等问题的综合讨论的一部分内容,盖茨在电子邮件的末尾说,‘我真的需要多了解一点磷酸盐的知识。’”

  他退休后将有更多的机会出席在公众面前,为了全世界的贫穷百姓与政府和企业做斗争。盖茨说:“我可以接触到那些大企业,可以要求他们不要只是签发支票,而是拿出更多的创新精神。 我将拿出一些时间同制药公司、手机公司、银行和技术公司沟通,我还会同那些幸运地获得了巨额财富的其他人谈谈,告诉他们如何将财富返还给社会。”

  那并不是指筹款,相反,基金会打算在本世纪用完1000亿美元的捐款。盖茨想给富豪阶级树立一个榜样。 微软前高管Jeff Raikes刚刚被任命为基金会的CEO,他认为盖茨的言行和计划对世界的影响大过对基金会自身的影响。

  盖茨强调说:“我不是基金会的CEO,Jeff将担任基金会CEO。”他不想将时间用到基金会的管理上面。盖茨说:“即使在今天,基金会的许多人还会收到我发出的很多电子邮件, 但是九月一日之后,他们收到我发出的电子邮件数量将更多,因为我现在可以学习新知识、阅读更多的东西、与更多的聪明人谈话以及拥有更好的想法了。”

本文导航:
·财富:走出微软的理想主义者比尔·盖茨
·财富:走出微软的理想主义者比尔·盖茨(2)
·财富:走出微软的理想主义者比尔·盖茨(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