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超级计算机500强出炉 IBM“走鹃”居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 20:2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1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最新公布的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上,IBM和英特尔均有十分抢眼的表现。其中,IBM凭借超级计算机“走鹃”(Roadrunner)首次将运算速度提升至petaflop量级,而英特尔占有的份额则创造了历史新高。

  超级计算500强排行榜由美国田纳西州立大学、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和德国曼海姆大学整理,每半年发布一次,最新一期于6月18日在国际超级计算机会议上公布。同此前的预期一样,IBM最新开发的“走鹃”占据了榜首宝座。“走鹃”的运算速度达到了1.026 petaflop,即每秒钟可进行1026万亿次浮点运算。

  “走鹃”采用了一系列专门针对游戏和商业的技术,包括用于Play Station 3游戏机的Cell宽带引擎和AMD x86处理器。“走鹃”拥有130536个计算核心,包括12960颗Cell引擎的116640个PPE和SPE核心,以及6948颗双核AMD Opteron处理器。“走鹃”是全球第一台采用Cell处理器的混合式超级计算机,但也因此需要三种不同的编程工具,以确保不同核心同时高效率运行。

  自2004年11月以来,IBM和美国能源部共同研制的蓝色基因/L一直排名榜首,直至此次被“走鹃”超越。蓝色基因/L安装于美国劳伦斯·利弗摩尔国家实验室,运算速度为478.2 teraflop,即每秒钟可进行478.2万亿次浮点运算。除“走鹃”之外,还有其它多款超级计算机正在努力将运算速度提升至petaflop量级。但是,到今年秋天更新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时,是否会有更多超级计算机实现这一目标还无法确定。

  在最新公布的超级计算机500强中,有374款采用了英特尔处理器,所占比例为74.8%。六个月之前,共有354款超级计算机采用英特尔处理器,所占比例为70.8%。其中,采用英特尔Harpertown和Clovertown四核处理器的超级计算机由102款增至252款。多核处理器已经在超级计算机500强中占据了垄断性优势,其中282款采用了四核处理器,204款采用了双核处理器,只有7款采用了单核处理器。

  与此同时,IBM Power处理器在超级计算机500强中所占比例超过了AMD Opteron系列。共有61款超级计算机采用IBM Power处理器,高于6个月之前的56款;所占比例为13.6%,高于6个月之前的12.2%。共有56款超级计算机采用AMD Opteron处理器,低于6个月之前的 78款;所占比例为11.2%,低于6个月之前的15.6%。

  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计算机科学家埃利奇·斯特迈尔(Erich Strohmaier)表示:“在双核处理器领域,AMD一度占据领先优势。但由于推迟发布四核处理器,AMD失去了一些机会。在开发四核处理器的过程中,英特尔采用的战略十分聪明,首先将两个双核处理器封装在一起,使其性能达到普通双核处理器的两倍,从而迅速抢占了市场。”

  在功耗效率方面,“走鹃”同样排名榜首,达到488 Mflops/瓦。IBM蓝色基因/P排在第二位,功耗效率为376 Mflops/瓦。采用英特尔Harpertown处理器的超级计算机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功耗效率在221 Mflops/瓦到240 Mflops/瓦之间。在互连技术方面,Gigabit Ethernet的应用范围最为普遍,为285台超级计算机采用。随后是Infiniband,为120台超级计算机采用。

  在系统厂商方面,有210台超级计算机来自于IBM,所占比例为42%。有183台超级计算机来自于惠普,所占比例为36.6%。戴尔、SGI和Gray分别占据了5.4%、4.4%和3.2%的比例。(摩尔)

  相关新闻:

  IBM研制出世界最快计算机“走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