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与AMD战事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 15:29  太平洋电脑网

  业界的两个老对头NVIDIA和AMD都在本周一发布了自己的下一代图形处理器技术,并且都宣称自家芯片能提供万亿次计算(Teraflop)能力。

  不过,两家公司的“相似点”仅止于此。实际上,两种芯片的微架构在所采用多核方法、显存、硅集成电路、生产工艺和软件上,都存在极大差别。

  AMD的“狡辩”?

  AMD这次的新品发布方法打破传统,没有采取过去的先高端,然后逐步衍生出低端产品的模式,相反,他们推出了一种面向主流图形市场的产品,通过一种专利性的互连技术把两种芯片整合在一块pcb板上,提供顶级性能。“我们不想先推出一个巨型单GPU(图形处理器),然后再按照不同市场区间关闭部分功能,”AMD发言人说。

  这种战略对目前陷入经济困境的AMD来说很合理,他们在电脑处理器产品蓝图的制定上现在也趋于保守。当前的做法在降低成本和风险的同时,能让AMD公司获得最大回报。

  AMD的图形部门总经理Rick Bergman否认这与公司近期的财政问题有关,称相关决策基于对产量和规模的分析,并且早在两年多前已经做出。“我预测,我们的竞争对手下一代GPU会走上同一条路,”Bergman说。“他们现在所生产的是最后一个单GPU产品。”

  AMD称自己的4850显卡功耗约110瓦,售价仅199美元,但却提供了NVIDIA售价649美元、功耗高达236瓦的最新高端芯片GTX280的75%的性能。而将两块这样的芯片整合在一块PCB板上后,其性能比NVIDIA高出大约30%。

  AMD 4850显卡本周一起上市

  比4850性能稍高的4870定价299美元,两种芯片都采用55纳米生产工艺,芯片面积是16x16毫米,相比之下,NVIDIA仍然采用65纳米生产工艺,芯片面积大约是24x24毫米。但NVIDIA却得以保住最强图形处理器的称号,这在游戏及技术社区中可能会有一定优势。

  AMD称自己的技术在两个方面领先于对手。首先,其芯片集成超过500个核心,是NVIDIA最新芯片240个核心的两倍有多;另外,他们试用了GDDR5显存,运行频率在3.2GHz以上,而NVIDIA继续使用现有的GDDR3显存,频率最高仅1.1GHz。尽管如此,凭着高达512bit的显存位宽,NVIDIA部分芯片仍可提供高达每秒102Gbytes的带宽。NVIDIA的GPU运算部门总经理Andy Keane透露,NVIDIA最新图形芯片架构中,由于显存位宽增长速度追不上处理资源,部分应用程序中可能会出现存储瓶颈。

  AMD的Rick Bergman表示,采用更主流的设计让他们有机会在今年秋天发布一款针对笔记本电脑、功耗低于7瓦的芯片。“NVIDIA的这种新核心就肯定没机会在今年秋季出现在笔记本上,”Bergman说。

  NVIDIA的这种新GPU集成14亿个晶体管,运行速度高达1.6GHz,同一时间处理的线程数从上一代的10000个大幅提升到30000个,另外,这次升级还添加了AMD芯片早就有的对双精度浮点运算的支持。

  NVIDIA采用全新架构的新一代显卡GTX280

  和上一代产品发布时一样,这种性能上的吹嘘及对对手产品的定义总是有点不清不楚的。“(双方)总是搬出一大堆的规格数字,”图形市场观察机构Jon Peddie Research首席分析师Jon Peddie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Nvidia与AMD战事升级
·Nvidia与AMD战事升级(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