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芯受困技术壁垒巨头垄断 订单少陷困局(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 07:19  每日经济新闻

  而市场人士对此却颇有微词。他们认为,价格竞争必须要有市场主体,而目前及以后,龙芯技术能否得到市场认可仍然是一个未知数。低价格必须有规模来支撑,按照目前龙芯产业化基地的生产设备、人员以及规模,远远没有价格竞争优势。

  龙之翔 荆棘密布 奋飞之路依然很长

  龙芯产业化基地的高层人士透露,将合并中科龙梦和中科梦兰,最大的心愿是两年内上市。但是,上市融资成功与否先不谈,即使融资成功,龙芯的技术壁垒和市场份额怎么打开,仍是龙芯人面临的任重而道远的难题。

  “我们的远期目标是成为主流的处理器之一,抢占一定的市场份额”,张福新对记者坦言,但从目前的发展局势来看,这一产业化的进程远比我们想像中的还要困难。

  一名IT经销商表示,由于龙芯产业化没有时间表,使大家看不到未来,他为此显得非常沮丧。

  而中科院一专家认为,如果从产业和国家高度上看,龙芯这样的产品是中国必须有的东西。中国发展到现在,信息化应用方面应该说已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从单位到家庭已经是“无处不芯”了,但主要核心技术仍然掌握在外国人手里。即使再发展,用得越多就会给老外交更多的钱,这从最简单的DVD播放机都可以看出。因此,龙芯对中国应该是战略性的,必须突破。这也是龙芯能够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生存并有希望的保证。

  另一位IT业资深人士认为,最起码从国家安全和产业竞争看,龙芯是非常必要的,如果不掌握这一技术,那就永远受制于人。但是,小小的芯片却又代表了最高深的技术,全球也只有Intel和AMD走在前面。他认为,在芯片这样的高技术产品领域,就依靠梦龙这样的企业,区区2000万元投资,要真正做出芯片无疑是天方夜谭的事情。如果真要开拓这一领域,那应该是像搞大飞机一样倾国家之力来做超大工程。他补充说,龙芯不断提出不和Intel和AMD正面竞争,这在事实上已经体现出他们对于竞争的担忧。如果龙芯真的要发展,那应该就是国家工程,而不是现在这样的小打小闹,如果是国家工程,那整个设计制作流程就应该有所改变,而不是目前这样的企业行为。

  而记者发现,网络上对于龙芯未来的评论也是毫不留情,许多网友都认为,市场若没有国家的强制保护,并且投入巨资让一批精英沉下心来真正搞科研开发,就根本没有希望成功。

  龙芯的未来究竟如何,是否应该现在就提什么市场化?龙芯的未来究竟在哪里?未来之路还是很长,很长。

  名词解释

  龙芯

  龙芯(英语:Loongson,旧称Godson[1])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所自主开发的通用CPU。CPU(中央处理器)芯片,是决定电脑性能的核心部件,也是整个系统的核心。通俗地说,相当于人的大脑,指挥全身各个部位的工作和运行。

  据悉,在这个电脑核心部件市场领域中,到目前为止,主要被Intel和AMD所垄断,其地位似乎无人能撼动。我国处于无“芯”状态很多年。而自从2002年中国科学院计算机技术研究所研制出我国第一款自主开发的高性能通用CPU芯片——龙芯之后,结束了我国计算机产业的“芯”病。

  龙芯自出生开始,一举一动都成为整个计算机产业关注的焦点,倾注了国人太多的目光。这种关注不仅仅局限于产品本身,更是关乎民族自有品牌的崛起。面对Intel和AMD这两个巨无霸,龙芯从一出生开始就在疑问中度过,有人认为龙芯是中国制造的代名字,但也有人认为,龙芯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背景资料

  龙芯发展历程

  2001年3月,中科院计算所龙芯研发项目正式启动。

  2002年6月,龙芯1号CPU研制成功。同年12月,“龙芯产业化联盟”成立。

  2003年10月,龙芯2号流片成功。

  2004年9月,多次改进后的龙芯2C流片成功,性能相当于高端奔腾II芯片。

  2005年5月,龙芯课题组派出骨干成员赴江苏参与组建龙芯产业化基地。

  2006年3月,龙芯2E增强型处理器流片成功,性能与中端奔腾IV芯片相当。

  2006年10月,中法两国签署中科院与意法半导体公司合作研发龙芯多核处理器的框架协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龙芯受困技术壁垒巨头垄断 订单少陷困局
·龙芯受困技术壁垒巨头垄断 订单少陷困局(2)
·龙芯受困技术壁垒巨头垄断 订单少陷困局(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