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芯受困技术壁垒巨头垄断 订单少陷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 07:19  每日经济新闻
龙芯受困技术壁垒巨头垄断订单少陷困局
订单少龙芯陷困局

  受困于技术壁垒和intel等企业的垄断地位,龙芯产业化之路走到十字路口

  每经记者 刘春香 发自江苏常熟

  潜龙勿用和飞龙在天都出于周易第一卦“乾”卦的象辞:潜龙勿用隐喻事物在初生之时,虽然有发展的势头,但仍比较弱小,所以应该小心谨慎,不可轻动;而飞龙在天则是有圣德之人得居王位之意。

  巧合的是,名称中与这两个象辞分别同了一个字的龙芯,如今好似也走到了这样两条截然不同的道路的交汇点:一方面,龙芯已研制出多项成功案例,将吸引更多企业靠向产业链,公司方面还表示近两月将有突破性进展;而另一方面,订单稀少、停工待产的情况却绝不鲜见。企业到底是韬光养晦,继续做 “潜龙”;还是一鸣惊人,做在市场上一飞冲天的“飞龙”?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门赶赴国内唯一的“龙芯”产业化基地——江苏常熟梦兰村,为广大读者一探虚实。

  龙之喜 三年奋进 将到产业腾飞起点

  “我们经过几年的努力,龙芯产业化已经走到腾飞的起点上,近两个月会取得突破性进展。”昨日,中科龙梦总经理、中科院副研究员张福新兴奋地对记者说。

  “可中科院院士李国杰说要起飞已经说了快四年了”记者随即打趣地问道。张福新对身为他同所所长的李国杰的说法相当赞同,“我们一直在等待起飞的最好时机,龙芯产业化和飞机起飞时一样,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我们一直在创造这些条件,一直在等待产业化的起飞”。

  如果说龙芯产业化起飞要有什么征兆的话,那么5月中旬中科龙梦科研人员的贵州行就是一次积极的尝试,也是为其产业化起飞所做的最后的准备。而就在记者来访的前几天,包括中科龙梦的董事长钱月宝、常熟市委领导、张福新等十余人又组织了一次南京、北京之行,也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信心。

  “我们这次去北京跑了各个部委并接洽了很多商业合作伙伴,取得了相当积极的效果”,张福新对记者神采飞扬的讲述着,“到江苏省科技厅也收到了相当好的效果,政府对我们还是一如既往地支持”。

  这是中科龙梦成立两年多来,让张福新最为兴奋的事情。中科龙梦位于常熟市梦兰村内,是2006年由梦兰集团和中科院各出资1000万、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共同成立的公司。如今,张福新所说的起飞,意味着龙芯产业化的起飞。用张福新的话说,龙芯将跨出产业化的一大步,公司已经研制出一些成功的案例,将吸引更多的企业来靠向龙芯的这条产业链。

  张福新的乐观确实不无道理。如能真正启动龙芯百万套计划,将是龙芯产业化的开始。

  龙之忧 受困技术 进军市场尚有壁垒

  龙芯产业化基地现在有两个企业,一个是江苏中科梦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一个是江苏中科龙梦科技有限公司。

  记者在龙芯产业化基地看到,虽然张福新的兴奋同样也洋溢在龙芯基地每个人的脸上,但是龙芯的忧虑也深深地埋在他们的心中。

  龙芯基地的工厂里大约只有20多个工人。据工人师傅介绍,平时没事的时候,工厂处于停工状态。主要还是因为龙芯还没有实现真正的产业化,“订单很少”。记者到达那里的时候,工人们正在车间开会,整个生产车间也就500平方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龙芯受困技术壁垒巨头垄断
·龙芯受困技术壁垒巨头垄断(2)
·龙芯受困技术壁垒巨头垄断(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