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视购物产业规模突破百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 02: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 六月十二日电 (记者 李佳佳) 首部《中国电视购物发展报告二00八-二00九》(以下简称《报告》)今天在第十四届上海电视节问世。《报告》中披露,二00七年中国电视购物产业规模已经突破一百亿元人民币,相关的电视购物节目年度播出量已达近十万小时。

  《报告》据此得出结论,由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三部分组成的中国电视购物产业链条已初具规模,并日臻完善。

  此前五年间的上海电视节“白玉兰论坛”,已相继发布了以电视剧、体育、综艺娱乐和新闻类节目等为主题的年度市场研究报告,获得业界积极评价。此次将研究主题转向电视购物,反映了在传媒产业化进程中电视亟需多元化发展的市场要求。

  《报告》指出,自二00四年以来,中国电视购物节目播出量已从最初的二点八万小时增长到二00七年的九点三万小时。在抽样的一百五十四名上海观众中,全年人均收看电视购物节目三百四十四点六分钟,平均每日不到一分钟。在电视购物的观众中,女性、四十五岁及以上的中老年群体、初高中教育程度群体、个人月收入在一千四百零一元至二千六百元人民币之间的中等收入群体,与家庭妇女为代表的无固定职业群体观众所占比例较高。

  《报告》还发现,在收看电视购物节目后,仅有百分之十点五三的观众产生了购物行为,平均每次购买花费在一千三百九十六元左右,而“家具生活用品”和“手机”则最受消费者青睐。

  此间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目前,政府监管滞后、行业规范不足、入市门槛不高、产业环节脆弱、本土力量薄弱和诚信危机尚存,是中国电视购物行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上述问题改善,既需要政府和行业协会加大规范和监管力度,又需要电视购物公司从品牌建设、节目制作、营销渠道构建、支付和物流系统建设,以及企业信赖构筑等方面予以努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