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工信部周子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 14:5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工信部周子学
工信部周子学

  6月12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北京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促进中心和中国计算机报社联合承办的“2008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开幕式暨软件产业创新与融合高峰论坛”在北京展览馆报告厅隆重召开。

  图为:工信部周子学

  以下为其致辞全文:

  周子学:各位同行、业界的同仁,下午好!

  我主要讲三个问题,第一个是产业的基本状况,第二是值得注意的几个问题,还有下一步发展的思考。

  第一个说产业的基本情况。从产业规模、产业结构、产品出口、产业布局以及这次会议的主题——融合等几个方面来讲一下。

  就产业规模来说,这里有一个2007年的数据统计表,2007年软件收入5834.3亿。我们算了一下前5年,2007年的前5年,平均的增速接近40%,这样来算的话,2007年的速度比5年前增加5倍还多,企业数14373家,平均增速是25%,增长了3倍。从业人员现在到了152.9万,平均增速是21%,增长了2.6倍。这是一组综合数据。

  那么2008年1—4月,软件行业是1935.5亿,同比增长了31.2%。硬件前几个月的速度不是很快,只有百分之十几。今年产业增长最快的是软件。

  从产业结构来说,随着软件产业的快速发展,产业规模、产品结构、研发水平和人员的构成得到进一步的调整,市场不断向大企业集中,产品向服务型转化,人员不断向知识型、技术型、高学历的方面集聚。在座的有很多的跨国软件公司,前100家中,排在第一位的也已经到了416.7亿,这是5年前的7倍多,这就是嵌入式软件。我们真正的应用软件企业的规模还是非常小,嵌入式软件还是有几家企业做得不错。软件收入超过10亿元的企业有28家,是5年前的2.5倍。超过50亿元的企业有5家,2002年只有1家。从产品结构来看,我们这里分了四类:软件的技术服务是1373.08亿,这个比重是23%;嵌入式软件是1464.2亿,比重是24.3%;软件产品1728.8亿,比重3.5%;系统集成是1000亿多一点,比重是18.3%。这一组数据说明了我们行业的产品的结构在不断地优化。嵌入式软件已经占到第二位。在软件产品来说,它已经成为了一个非常主要的产品了。这也是中国的特色。因为中国有一个非常大的硬件产业和硬件市场,所以嵌入式软件在中国要做一个对比的话,中国的软件产品结构跟印度完全不一样的,印度嵌入式软件相对来说少的多。但是他们的服务比我们做得要好的多。从技术的角度来看,各个企业都在注重提升创新能力,增强研发力度,不断地向世界前沿推进。那么这里有一个基础软件、中间件和IT设计的数据。基础软件是190亿,这个比重是10.6%,中间件是109亿,比重是6.1%,都分别比前5年增长的倍数非常大,基础软件接近10倍,中间件到了3.4倍。

  从人员构成情况来看,也在不断提升,总体速度不断提升,知识结构更加优化。研发人员从26.3%到37.5%,本科以上学历从5年前的40%到现在的63%,就是2/3左右是本科以上学历,研究生的比重已经达了1/10,原来只有百分之七点几。

  从软件和硬件的融合以及外包来看,这个趋势也比较明显。2007年全行业嵌入式软件1416.2亿元,增长了37.7%,它比软件行业的总体水平高了16.2个百分点,说明这个增速是很快的,占软件产品的收入的比重达到44.3%,差不多半壁江山。大行业应用的软件企业,从原来的信息技术外包,到业务流程外包,到知识流程外包,现在还有业务转型外包,我的理解就是水平更高一些。那么2007年我们软件外包服务的收入增长了34.9%,占软件技术服务的比重是10.2%,比去年提高了0.4个百分点。

  从产品出口来看,2007年软件出口额达到102.4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了68.9%,这是5年前的6.8倍。那么以嵌入式软件为主,出口额占到了68.4%,增长是68.9%,占软件出口的比重是67.5%。2007年的软件服务外包的出口差不多10亿美元,增长了64.8%。从区域分布方面来说,软件收入超过300亿的有6个省,分别是北京、广东、江苏、上海、浙江、山东,他们加起来的收入是4322亿元。

  以上说的是软件行业的总体情况和他们的一些简单的分析。

  当然这个行业存在很多的问题。第一是软硬的比例不均,研发体系比较薄弱,支撑体系不完善,市场环境有待规范。软硬比例失调是一个比较长时间的问题。因为WTO以后,中国的硬件业有一段时间的暴涨,前面四五年时间,2006年以前的五六年时间,制造业就是硬件最高的是40%多的增长,前些年软件也在增长,相对硬件来说,反而相对来说低一些。所以产业的规模显示出了软件比重相对要小的多。到了2007年,才达到11%,2006年只有10%,2006年之前10%都不到。我们中国的软件业在整个世界的比重现在只有8%,这种软硬件的比例是失衡的。与制造业互动的支撑发展局面还没有完全形成。另外,从软件产业的企业角度来看,还是以中小企业为主,2007年最大10家的软件企业的收入,只有130多亿元,相对于微软这些大企业来说,确实还是很小的。

  企业研发实力比较薄弱,我就不展开说了。

  第三产业的支撑体系还不完善。我想人才、公共服务平台,还有中小企业的服务等等,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第四是市场环境的问题,在人们的理念方面,可能直到现在为止,我们在座的都是本行,你去看软件公司的时候,可能看到的就是一张办公桌,就是一个设备,这是很正常的,可能有的都是没有人在。这些都是很正常的。对于搞传统行业的人,他们不愿意看到这样的,他们说这样什么都看不见,他们希望看到非常巨大的机器,这才叫企业。

  我们讲重硬轻软的心里,在人们的脑子里面还是普遍存在。我们对企业的专业分工和差异优势等等,还有分工不是很突出,还有知识产权的问题,知识产权确实存在盗版等等的问题。

  那么这个东西作为企业来说,你这样做了,实际上从另外一边把自己的形象、自己的信誉毁了。这确实要引起行业极大的帮助和纠正,还有其他的恶性的软件放置等等,包括安全的问题,环境还有待规范。

  我们讲一下全球的和国内的,以及下一步简单的想法。

  因为每一个小题展开可能说很多。我把主要的介绍一下。

  一个是软件和硬件的融合,第二是软件和服务的融合,第三软件和信息化的融合,还有软件和技术之间的融合,还有软件企业之间的融合。这些都是一些国际性的潮流。

  硬件通过软件来提升功能,软件通过硬件来找到新的市场。我印象当中我去年、前年,就有这样一个观点。只有两者融合起来,才能把这个产业真正做大做强。所以已经成为产业升级的一个重要的基础和方向。嵌入式软件,已经成为软件和其他系统融合的载体,因为整个产业的升级,就是硬件和软件。我们看到2008-2010年,全球的嵌入式软件的市场份额,将加速,增幅要突破30%,我们硬件平均有7%-8%,它的增幅还是属于比较慢的,对于软件来说是30%以上,这确实是一个很大的发展速度。

  软件跟服务的融合,应该说更明显。大家知道几个软件大国,都在把自己的业务包出去,或者形成一个大的服务业的市场。

  第四是软件技术的融合。我想后面的技术专家肯定比我谈的还要到位。

  第五是软件企业之间的融合。

  任何一个行业的企业形式都是大中小企业并存的。但是在软件界,这种某一个小企业把某一项产品突破以后,会严重威胁到大企业,大企业会想方设法把它吃掉。否则的话很快出现颠覆性的结果,这种现象经常出现,可能也是这个产业面临的特色。

  那么国内的情况我们简单分析。第一是产业政策环境,应该说是要进一步看好,我们有很多的政策正在拟定之中,将要出台。第二,信息化将为软件发展提供新的市场机遇。第三,跨国企业的投资并购可以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第四是网络业务的融合,以及数字化业务成为新的增长点。

  下一步的思考,我也只能简单说说。

  从企业的角度,企业家比我更厉害,我作为观察了多年的一个企业之外的人来看,有几句话,也是我自己的归纳,不见得正确。总的一个想法就是整合。整合确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很主要的企业的发展方向,整合能力也就是核心竞争力。这是我自己认为的。那么软件企业的硬化和硬件企业的软化,是融合的一个趋势。这是第一句话。

  第二,硬件企业要做强,就必须做“软”。软件企业要做强,必须做大。这是我个人的判断。硬件企业可能做得很大,但不见得强,因为可以用资金、其他的手段进行兼并。但是当你的文化不能征服别人的时候,当你没有核心技术的时候,或者用资金的巨大能量,或者其他的手段不能做起来的,所以硬件企业要真正做强的话,还要在核心技术上做强。核心技术大部分都是软件。所以说硬件企业要做强,必须坐稳。软件企业不太一样,软件企业一般来说,要做大的话肯定也是强的。我是这样看的。

  不信大家去回顾,分析分析。那么软件企业特别需要高技术人才,但是我认为更需要的是开拓新业务、新市场的企业家。这也是我个人的理解。

  所以说提高研发能力,提升技术水平,跟上国际前沿技术,在做好国内市场的同时,开拓国际市场,这是企业的任务。

  那么作为政府部门来说,有那么几件事情。

  总的来说,政府通过宏观的引导,来创造一个产业发展的平台和环境。

  第一是要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发挥软件的优势,发展产业联盟。我想在今年以后的5年或者更长一点的时间,我们要花很多的精力,哪怕这几年,没有看得见的效益,也不要去做这种大的涉及到整个世界的核心技术的,我们要有一个团队,有一个企业群,要让国际一起参与的,真正做到核心一流,必须是产业联盟。比如说咱们中国目前已经在继续往前推进的以联想为主的闪联,以TD的为标准的的新一代的标准,以这个为标准的产业联盟,不是一天可以成的,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不是一个跨国公司可以做成的,可能需要中外企业,开放式地来做这样的事情。这里离不开政府。其实这样的产业联盟,软件企业在其中担当非常重的任务,离开软件企业,这个产业是不可想象的,不可能成功的。这是政府和企业要一起做的。第二提高自主研发,提高核心技术。第三是推动软件业和制造业,还有服务业的融合。第四,扶持软件外包,加快国际化进程。第五,加强市场监管,引导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