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端产品价格暂难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 14:09  电脑报

  终端产品价格暂难上涨

  今年4月,在英特尔上海IDF会议上,一位来自台湾的主办业主对记者感叹:“在资源严缺的今天,什么东西每天都在涨价,就只有电子产品每天在降价,涨个1-2美元大家就不买了。”

  记者调查发现,尽管上游的价格已经有变化,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影响到终端电子产品的价格。无论是碟机,还是手机,市场都呈平稳趋势。

  对于业界最为关心的笔记本终端价格,记者走访了北京的电子产品市场,并没有发现笔记本的价格有上扬的迹象。“暑促马上要启动了,现在价格只会降不会涨。”宏图三胞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如果笔记本终端涨价,对市场来说将是一场毁灭性的打击。“目前电脑产品是否好卖,价格因素太重要了,大家都在互相杀价,谁敢贸然明目张胆地提价?即使上游代工涨价,厂商只能靠自己克服,或者想更好的办法来对付。”中关村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从以往的经验看来,由于电脑产品的更新速度非常快,厂商很可能会用灵活的市场运作来“变相涨价”,比如推出新型号,通过减配置、调整价格;大幅调整高端产品的价格、弥补中低端产品的成本压力;减少促销、减少低利润产品的出货、主力推销高利润的产品等。

  而从芯片市场来看,代工的涨价也难以影响到终端价格。本报资深硬件评测编辑吴锟指出,从芯片的成本上来看,主要在于前期的研发费用和制造的设备、厂房费用。而这些费用加起来远远低于芯片在市场上的最终售价。

  这意味着,台积电涨价的那部分将就NVIDIA、AMD等厂商承担,转嫁到消费者身上的可能性很小。

  电脑报观点

  代工涨价将洗牌品牌厂商

  对于IT产品来说,所设涨价的相关原材料,在总体成本上的比例并不大。比如笔记本成本的除了涨价的模具外,其它处理器,硬盘、显卡的价格才是主要原因,而这些硬件的价格,随着技术的成熟,会一直是呈现下降趋势,这也是,电子产品为何一直在降价的主要原因。

  因此,目前价格战、促销战仍是杀红了眼的各大厂商争夺市场的一个有力法宝。除非整个笔记本市场集体涨价,某个笔记本厂商单独涨价,必然会引起消费者的不满,进而影响其销量。不过,尽管成本上涨,各大笔记本厂商也不会不敢贸然提价,但不排除各大厂商通过推出新机型制定较高新价格来变相提价的可能。

  但与此同时,由于IT利润越来越薄,降价生意都不好做,就更别提涨价了,在成本上涨的压力下,部分二三线品牌可能难于维持目前经营状况,将面临被淘汰出局的风险。

  这是因为,在代工涨价而市场涨价无望双重压力下,以价格优势生存的二三线品牌利润将再度压缩,无疑是一个重创。是承担这轮涨价的成本,还是把损失转移给消费者,这恐怕是个两难的问题。

  不过,尽管国内一线厂商为保住市场份额亦不会主动涨价,倘若国外品牌率先涨价,则极可能产生大量厂商跟进的连锁反应。如何在成本压力上涨情况下,找到一个两厢权益的方法成为笔记本厂商急需考虑的问题。

  实际上,这个问题,对其它遭受代工涨价的电子产业来说,同样是需要的考虑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IT终端价格将全面上涨?
·成本逼迫工代工上涨?
·终端产品价格暂难上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