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企业居委会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 10:12  南方都市报
科技时代_全国首个企业居委会成立
富康社区居民委员会在龙华富士康园区挂牌成立

  在富士康,宝安区民政局认为开创了员工自治新模式

  经宝安区政府批准,6月1日,宝安区龙华街道富康社区居民委员会在龙华富士康园区挂牌成立。据宝安区民政部门介绍,这是深圳乃至全国首个企业区域的社区居委会。该居委会的成立,为企业管理与社会管理开创了一个新模式。

  新居委会直选产生

  富康社区位于龙华街道油松第十工业区,辖区内有深圳最大的台资企业———富士康科技集团鸿富锦保税工厂,面积约2.6平方公里,共有近30万富士康员工在这里生产、生活。

  6月1日,经过79名居民代表民主选举,富康社区第一届居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正式产生。5名成员中有4名中共党员。富士康集团党委办公室副主任黄宝凯成为首个企业居委会的首任主任。黄宝凯介绍说,在目前富士康厂区20多万名员工中,有深圳户籍的员工有2万多人。经过选民登记,最终由选民推选产生了108名居民代表,除部分代表有事外,有79人参加了投票。在8名候选人中推选出了包括居委会主任、副主任在内的5名委员。

  黄宝凯说,6月1日居委会正式挂牌后,目前处于起步阶段,还在等有关部门的正式批复下发。初步定在7月1日全面展开工作。新的居委会准备在工厂的宿舍区建立100多个图书馆,不论是否深圳户籍,都可受益。此外他们还准备开展一系列体育活动和比赛,让广大员工参与。

  员工办事将更加方便

  居委会成立前后有何不同?黄宝凯认为首先是与政府关系变了,最重要的是员工办事更方便了。

  黄宝凯说,过去富士康作为企业,从体制上无法与地方政府对接,如果要开展如义工一类的活动,必须向街道办发函。从组织关系上,富士康集团属于市民营工委管理,与街道办之间是兄弟关系。现在有了居委会,与街道办就变成了上下级关系。过去双方办事是协商,现在是上级指导下级。

  除了关系的微妙变化外,成立新居委会最大的好处是提高了办事效率。黄宝凯说,过去富士康要组织一些活动,需要向街道办发函,街道办也需要拟定正式的红头文件,周转的时间很长,现在可能一个电话就可以了。

  平时工作时间,员工都忙着上班,要办理计生证、未婚证明或者盖章等事情,就必须请假到附近的油松居委会,有的甚至需要到龙华街道办去办理。有的可能只需要一个小时办好的事情,由于距离远等不便因素可能花费一两天时间才办好,很不方便。成立居委会后,员工完全可以利用中午与晚上下班的时间到居委会办理。目前居委会与集团的党委合署办公,中午一般员工吃饭休息比较紧张,晚上就比较方便,可以将工作时间延长到21时30分。员工有特殊情况,中午下班也可以加班办理。不需要出厂门就解决了问题。

  开创员工自治新模式

  据宝安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新成立的富康社区居民委员会是我市乃至全国首个企业区域的社区居委会,它的成立为企业员工自治开创了新模式。

  该负责人介绍说,富士康集团员工较多,相对比较独立,如何在企业与社会管理方面探索出一条新路十分必要。经过研究,民政部门认为在富士康内成立居委会符合设立条件,成立居委会可以建一个平台,为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做一次尝试。与其它社区居委会一样,政府每年会拨付给富康居委会16万多元的办公与活动经费。民政部门希望能通过成立富康居委会,探索出一条企业管理与居民自治相结合的模式。该居委会不仅将加强地方党委、政府与企业的联系和沟通,也会进一步改善辖区内的各项社会事务管理和社区服务,保障企业员工的民主政治权利,同时也开创了企业员工自治的新模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全国首个企业居委会成立
·全国首个企业居委会成立(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