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城副总子女涉嫌内幕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09:44  金羊网-新快报

  违规交易仅赚1350元

  -新快报记者 沈菲

  深交所最新信息显示,5月27日起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的科学城(000975),在5月23-26日曾出现公司副总子女买卖公司股票的现象。虽然仅获利1350元,但业内人士表示,仍然有较大的内幕交易嫌疑。

  高管子女违规买股票

  深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2008年5月23日,一位名叫“钟琰”的投资者以7.49元/股价格,通过交易竞价买入5000股科学城股票,总金额为3.745万元,其与公司副总经理钟明海的关系显示为“子女”。而在5月26日再次出现“钟琰”的名字,这次他(或她)所做的交易动作则是把23日买入的5000股以7.76元/股的价格卖出,不考虑手续费和印花税,获益只有1350元。

  在深市上市公司高管及其相关人员持股情况变动的纪录中,这笔交易虽然规模不大,但是出现的时机却非常敏感。剔除双休日后,“钟琰”所做的交易就是前一个交易日23日买入,后一个交易日26日卖出,紧接着5月27日,科学城就发布停牌公告,宣布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即日起停牌。

  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业务指引》中,规定上市公司高管在某些时期不得买卖本公司股票,其中就包括了“自可能对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重大影响的重大事项发生之日或在决策过程中,至依法披露后2个交易日内。”该规定不仅仅制约公司高管本人的行为,还特意强调,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应当确保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不发生因获知内幕信息而买卖本公司股份及其衍生品种的行为。

  资深业内人士表示,虽然“钟琰”在此次交易中并没有获利多少,但显然,钟琰在敏感期买卖了股票,有较大的内幕交易嫌疑,除非钟明海能够举证未将内幕信息告知钟琰。

  钟明海被1350元“绊倒”?

  上市公司高管子女在敏感信息披露前抢先购入股票并非只有科学城一家。2008年1月15日,江淮动力副总经理王昌祥的子女王晓东当日购入江淮动力44800股,而江淮动力1月22日停牌,并于1月23日披露了“非公开发行股票购买资产”这一重大敏感信息。此事经媒体披露后,1月25日,江淮动力董事会全票通过决议,免去了公司王昌祥的副总经理职务。

  资料显示,钟明海2006年10月出任科学城副总经理,本届任期至今年10月底止。1992年起历任银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副主任、主任,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期间于1993年至2006年10月任银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钟明海年约50岁,照此推测其子女年龄应该介于20-30之间,可能财力、经验都尚浅,才会发生这次的1350元收益违规交易事件。如果钟明海真的因为这次的事件被公司管理层和深交所调查的话,那真是亏得大了。

  据2007年年报显示,副总经理钟明海并不持有科学城股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科学城副总子女涉嫌内幕交易
·科学城副总子女涉嫌内幕交易(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