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hana无限接近成都 中国式救灾的信息化追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01:28  21世纪经济报道

  Sahana无限接近成都 中国式救灾的信息化追问

  见习记者 郭建龙 本报记者 侯继勇 陈晓平

  周曙光有些失望。

  5月23日,这位来自湖南的志愿者“千辛万苦”拿到了Sahana的汉化语言包,但却被告知其在成都市红十字会的志愿者工作已被终止,他与其他一些志愿者组成的临时信息部也被解散了。

  Sahana是一套用于减灾管理的开源软件系统,涉及失踪人员登记和管理、遇难人员登记和管理、避难所管理、志愿人员管理、援助需求管理、基于地图信息的急救方案信息、物资库存管理,以及信息报告管理等。其在2005年斯里兰卡海啸、2006年菲律宾南莱特岛泥石流,以及2005年美国飓风等重大灾害中均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地提高了救灾和援助的效率。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有过多年IT从业经验的周曙光在救灾实践中萌发了使用Sahana的想法,但目前来看,实施救灾信息化一开始并非坦途。

  志愿者的Sahana尝试

  “我们的工作是赈灾物资统计、车辆的管理、处理求救信息等。”据周曙光对记者介绍,从湖南赶来四川灾区后,他很快加入了成都市红十字会的信息部。这是一个由大学生志愿者组成的临时部门,“主要负责和计算机打交道”。

  据介绍,该信息部的工作内容之一是处理短信,把人们的需求记录下来,并根据需求的类型进行解答或者提供相应的帮助。灾情发生后,中国电信和红十字会就迅速公布了10657307076灾情服务号,用户通过向该号码发短信,可以询问物资、人员和服务的需求信息,以及寻人启事,也可以通过其捐款捐物,或者报名参加志愿者。周曙光所在的信息部也部分参与了这些工作。

  一般来说,志愿者在接到短信后,会把内容信息输入到一个后台数据库中,以便后来进行查询和管理。但周曙光等却发现,在红十字会内,后台数据库并没有有效建立起来。

  与此同时,周和其他志愿者还发现,成都市红十字会用来记录救灾信息的载体是一份份普通的Excel文档,这些电子表格记录了物资调拨、车辆调配、寻人等重要信息。但周认为, Excel文档格式不便于查询和检索,随着相关信息的不断累积,处理难度会越来越大。而这些珍贵的信息如果不好好利用,会是一个很大的浪费。

  另外,由于很多流程都可以对这些数据随时进行修改,这些普通的Excel文档也不利于对救灾物资发放进行监督。

  是不是可以利用更加有效的信息技术手段,对抗震救灾过程进行管理?

  萌生这个念头的周曙光想到了Sahana。于是,他很快下载了Sahana系统进行测试,证实了系统的可用性。在他看来,专门针对救灾减灾开发的这套系统,可以较好地促进他手头上正在从事的救灾工作。

  网上下载的Sahana系统是英文版本,如果要在四川灾区派上用场,显然需要对其进行汉化。这时候,周曙光获悉,IBM公司正在组织力量对Sahana系统进行汉化。

  IBM公司对外公布的消息显示,其在5月19日和20日向国家减灾中心、民政部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成都市应急指挥中心等多个抗震救灾关键统筹部门,无偿提供“世界一流的大型灾难管理系统Sahana”的相关设备和配套定制实施服务。

  5月22日,周曙光与IBM公司的相关人员讨论了Sahana减灾系统,并尝试由IBM公司向其提供该系统的汉化版本。

  “Sahana减灾系统的全面实施可能要等1-2个月,为了尽快帮助四川灾区,可以在红十字会先用起来。”周曙光这样说服IBM的人员。

  5月23日上午,周曙光和IBM的人员再次接触,并成功地取得了该软件的汉化包。但是,就在这时,周发现他所在的信息部已经解散了。在一些志愿者看来,成都市红十字会选择了只处理从正式机构来的求助信息,而对于来自于民间的和暂时无法确证的信息,则已经没有精力来关注了。

  5月28日,成都市红十字会的一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对记者表示,他们听说过Sahana,IBM公司的人也来过,但截至目前还没有使用这个系统。

  此前,成都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还对记者表示过,由于志愿者对于所搜集信息的准确性把握不足,也不一定了解真正的需求,救灾工程中存在一定的混乱。

  对此,另一位志愿者表示,在大的自然灾害面前,相关救灾组织应该加强使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能力,并尽可能地制定预案,从而提高救灾的效率、减少灾害所造成的损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Sahana无限接近成都 中国式救灾的信息化追问
·IBM成都试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