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热化争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01:26  21世纪经济报道

  白热化争夺

  武汉发展外包的路径,是近两年各级地方政府争夺“软件外包服务中心”的一个典型缩影。

  自2006年起,各级地方政府面临“制造业转型”压力,纷纷开始寻求产业升级之道。伴随着中央高层对发展服务外包产业日益达成共识,发展软件外包产业开始上升为国家级产业发展战略,各级地方政府争夺服务外包中心的竞争日益进入白热化阶段。

  4月初,黑龙江省信息产业厅与英特尔、同方股份和中国网等在上海就“共建远程IT管理服务项目工程”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深圳则在5月6日举行的软件及服务外包论坛上透露,今年年底将成立国内首个“软件外包交易中心”,届时全市的软件企业都将在深圳这一品牌下参与国际竞争,共同开拓国际软件外包市场。

  记者还获悉,《杭州市服务外包三年行动计划(2008-2010)》不久前已经出台,《计划》确定了3年服务外包工作的行动目标。重庆则准备启动庞大的人才行动,组建国际软件及信息服务外包产业联盟,推出IT产业千亿承接计划。此外,包括广州、无锡、苏州等在内的企业,均将服务外包作为了未来产业发展重点。

  商务部从2006年实施"千百十工程"以来,已联合国家其他部门逐步推行了三大扶持政策——把服务外包视为高新技术产业,在所得税上给予优惠,并对营业税进行减免;同时,国家开发银行提供50亿元贷款,支持服务外包企业融资;以及对国内服务外包企业取得国际认证的,对认证费用给予1∶1补贴。

  来自美国外包、离岸和共享服务咨询公司Alsbridge的最新研究称,中国又有10个城市在信息技术外包市场中显示出了巨大潜力,北京、大连、香港以及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并非中国仅有的外包中心。

  “今年我已经真实地感受到了地方政府发展软件外包的紧迫感和压力。” 近日,全球第三大IT咨询公司凯捷公司董事Pierre Hessler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同于制造业

  “从全球来说,冰岛现在是最受欢迎的投资地。”EDS大中华暨韩国地区总经理严开向记者表示,外包中心所在地的选择上,不仅要看人才、交通以及政策等外在因素,还要看城市的战略地位以及环保,“现在不少跨国企业设立外包中心时越来越看重‘绿色条件’”。

  此前,EDS曾考察过上海、苏州、西安、成都等多个城市,最终决定将公司的第四个外包服务中心放在武汉。

  Pierre Hessler说,地方政府要想发展服务外包产业,首先必须理解服务业的本质,了解服务性的公司怎么操作,在此基础上找到自己独有的优势,才可能在城市竞争中胜出。

  “吸引制造业的招商引资方式将不再奏效,一些地方政府在认识上仍存在误区。”Pierre说,制造业可能比较关注基础设施、写字楼,但对服务外包发包商而言,更关心的是知识产权保护、信息安全;制造业关注物流运输,服务外包却关注生活、教育环境是否适宜人居。

  根据IBM对服务外包的研究,印度的服务外包与其他国家的来料加工相比,在增值相同的情况下,贸易额相比大约是1/9。可见,离岸服务外包与制造业的加工贸易有着完全不同的算账标准。

  地方政府招商人员表示,已经注意到这个现象。然而,他们也有着现实的困惑。多年来,政府招商已经形成了一套完善的目标和考核体系,但这套体系来源于多年制造业的招商经验,而由于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尚处于初期,由此带来的间接效益至今还未被列入地方招商业绩考核标准。

  塑造本土品牌

  目前,各级地方政府对于服务外包中心的争夺,更大层面上是对跨国公司资源的争夺。接下来,它们还要承担起扶持本土软件外包品牌企业的重任。

  国内目前已经形成一批初具竞争实力的软件企业,如东软、华信、软通动力、海辉、浙大网新、中讯等。华为、联想等部分传统制造企业,或已涉足服务外包领域,或已建构全球范围布局的研发能力,具有大力承接国际服务外包的潜力。

  此外,跨国公司在我国建立了一批主营或兼营服务外包企业以及研发中心,这也为扩大承接国际服务外包提供了有利条件。不过,业内人士表示,中国服务外包产业要真正壮大,还要依靠本土企业的壮大。

  “中国的最大问题在于缺乏服务外包的品牌企业。”Pierre说,中国软件行业比较分散,前10家软件公司只占20%左右市场份额,美国对应的数字为70%;此外,与印度相比,中国软件外包企业规模还较小,大企业也才数千人,而印度领头企业人数都已达七八万人。

  一家软件外包公司的总裁告诉记者,中国软件外包企业的竞争方式,是通过一个个成功交付的项目赢得客户认可,很少有主动找上门的客户,因为公司没有品牌效应,这种现状让他在与国际同行竞争时倍感艰辛。

  商务部有关人士表示,为尽快树立中国外包品牌,将会同财政部、信息产业部等部门研究制订鼓励承接外包在金融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将服务外包列入外商指导目录,推动跨国公司把服务外包业务转移到中国,对列入的项目和企业给一定的优惠政策。此外,商务部还将尽快出台信息保密的安全规则,完善反映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特点的统计指标体系,掌握服务外包的动态和发展趋势,指导产业可持续快速发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分析:谁是下一个软件外包中心
·白热化争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