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正版化已推行至县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00:23  新浪科技

  报告公开透明 不代表国家态度

  新浪科技:我注意到你在国新办的发布会上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国家知识产权局官方已经正在调查,当时还没有结果。你用了“官方”这个词,是不是说这次的报告是一份国家知识产权局官方的报告。

  张勤:我所说的官方是指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第三方机构调查,并不是说我们亲自调查或由统计局出面调查。这次的发布会也是互联网实验室主办的,我是作为应邀嘉宾出席。

  新浪科技:那这份报告有多大的权威性?

  张勤:这份报告的调查数据和方法都是向社会公开的,是透明的,一些专家前段时间在鉴定验收报告时,也说了,他比前两年都有进步,但这份报告不是官方报告的,只是作为参考,这些数字不会作为国家知识产权局绝对权威的数字,我们还有其它数据可以参考。

  政府正版化已推行至县级

  新浪科技:我刚听一位专家说,我们的政府机关及国企正版化已经基本完成,这个属实吗?

  张勤:我们的政府采购是通过预算拨款招标采购的,所以中央一级政府全部实现了正版化,中央直属的国企也都全部正版化了,各个地方国企是不是全部完成正版化了,我们还没有详细的调查数据;政府机关的正版化目前已经到了县一级。

  新浪科技:你刚在会上讲过,我们保护知识产权除了履行对外承诺外,还要鼓励民族软件产业的发展。在刚讲到的政府采购中,国产软件占了多大的比例?

  张勤:在中央这一级的政府采购中,我们第一批做了统计,按照套数计算,80%是国产软件,以软件价值计算,没有这么高,国企的数据也有,但我不能对外讲。在《政府采购法》中,我们有一个定性的规定,政府采购要向国产软件公司倾斜,但多大比例没有定量规定。

  新浪科技:一些采购了国产软件的单位用户发现,用起来感觉不好,最后又装回盗版了。对于这类的情况,国家知识产权局有没有什么对策或建议?

  张勤:有一些软件产品已经成事实标准了,用户买了国产软件后用不惯,可能会误认为是国产软件不行,实际上只是使用习惯的问题,最后又装回盗版了。对于这类情况,我们还在探讨解决办法。

  新浪科技:大家对计算机软件的盗版率问题特别关注,我也注意到,下一个计算机大规模增长点在农村和学生等新兴市场或人群,他们的电脑往往配置很多,比如现在开始流行的低价便携笔记本,我觉得解决了他们的正版化问题对提升正版率帮助很大。

  张勤:确实如此。我相信国外的一些软件厂商也会逐步改进他们的产品,来适应低价笔记本,这也给国产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厂商带来了机会,已经看到有公司推出这样的产品。

  新浪科技:现在的全球软件行业,大家谈的比较多的是开源及Saas(软件即服务),这一趋势对我们的知识产权保护有什么影响?

  张勤:这对我们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有利,可以降低我们的盗版率。(立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勤:盗版问题被妖魔化
·政府正版化已推行至县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