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李顺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16:1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李顺德
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 李顺德

  5月28日,由“互联网实验室”主办,国家知识产权局领导、行业领袖、专家学者、法律人士共同参与的《2007中国软件盗版率调查报告》的新闻发布会暨软件盗版问题研讨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李顺德在论坛上的讲话。

  刚才几位专家和领导讲得很好,我想说的是,我们是从事知识产权法律研究和学术研究的学者,我们一直在关注着关于软件盗版的问题,事实上我们知道,从知识产权领域,我们想有两大公害,这是世界范围的,两大公害是什么呢?一是盗版,再一个就是假冒,这个是全球公认的两大公害,也就是说这是全球性的问题,全世界的问题,我们知道在WTO当中,有一个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全面的对于加强全球或者说知识产权保护做了很多的规定,对于每个WTO成员提出了具体的最低的要求,在知识产权协议当中特别强调对于假冒和盗版问题的高度的重视,在这个协议当中,很多的条款都具体地专门地强调了除了一般的知识产权保护以外,要格外对于假冒和盗版问题高度重视。比如说讲到刑事责任的时候,就要求全体成员至少要对假冒和盗版追究刑事责任。我们今天讨论的是软件的问题,软件的问题仅仅是在盗版问题当中的一个部分,因为我们知道盗版涉及到各式各样的作品,软件作品仅是其中之一。但是软件这个作品和其他作品有不同之处,像其他的作品偏重于文化,而我们说的软件,除了有这一面之外,作为作品的一面之外,更重要的是一种重要的工具,除了像其他文艺作品主要是欣赏,而作为软件来讲这就不同了,它还有更重要的作品就是作为工具,用于各行各业。所以,从软件这个角度来讲,它的盗版问题比其他作品显得更加敏感,甚至软件的盗版率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整个知识产权保护水平的高低,成为非常敏感的数据。

  对于这样一个敏感的数据来讲,我们觉得它必须是科学的,否则的话就失去了意义,同时又要求它应该是客观的、公正的,作为今天来讲,在这儿开这样一个发布会,把我们的有关机构多年来做得这方面的研究以及通过科学方式计算出来软件盗版率的问题,向新闻媒体和社会公开,表现我们国家对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的重视,同时也表明了我们在这个问题上并不回避,我们在知识产权方面存在的不足,敢于面对现实,敢于解决这些问题。

  另外一个问题,作为软件的盗版率计算,必须是科学的,所以它的计算方法,数据的来源等都应该是公开透明的,经得起社会和实践的考验,也就是说这种计算方法到底是不是科学?不是说某些人说得算,我们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要经得起实践和社会的检验。所以,我们也希望,其他的机构,将来如果公布自己的软件统计、调查、研究,应该同时公开自己计算方法,这样才便于社会公众进行比较,到底谁更科学?我想我们今天这个公布就是做到了这一点。

  第三个问题,关于软件盗版率的问题。像知识产权保护一样,它是和一个国家经济、科学技术、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我们应该看到这一点,不能盲目地说我采取一条线比较,单纯来比软件盗版率,因为任何一个国家在发展过程当中都要经历这样的过程,知识产权水平由低逐渐走向高,在软件盗版率这个问题上,也必然会经历由比较高到逐年降低,最后降到比较低的过程,所以像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现在通过我们测算、调查研究这方面的问题,表明了我们国家的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事实上每年不断地提高,通过研究本身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所以,我想利用这样一个机会,发表一下作为知识产权学者的看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