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07年中国计算机软件盗版率降至41%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14:1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5月28日消息,今日下午对外公布的《2007年中国软件盗版率调查报告》显示,以盗版软件市值计算,2007年中国计算机软件的盗版率下降11个百分点至41%,这一数字远低于商业软件联盟(BSA)15日公布的86%。

  报告还显示,2007年中国软件产业盗版率比2006年下降4个百分点至20%,全部软件产品盗版率下降5个百分点至31%,最受关注的操作系统盗版率大降29个百分点至39%。

  这份报告是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委托互联网实验室进行的专项课题研究。调查结果显示,与2006年相比,中国软件行业按市值计算的盗版率由24%下降为20%(2005年为26%);收费计算机软件套数盗版率由63%下降为56%。其中,单位用户收费计算机软件套数盗版率由39%下降为35%;个人用户由78%下降为69%。

  报告同时显示,按照市值计算,全部软件产品的盗版率由2006年的36%下降为31%,相对于计算机软件的盗版率由2006年的52%下降为41%,尤其是操作系统强制安装政策,使最为严重的操作系统软件盗版行为得到遏制,盗版率由68%大降为39%。从盗版软件价值的整体构成看,支撑软件最高,占49%;通用应用软件和行业应用软件别占23%和20%;系统软件最低,为10%。

  报告指出,盗版率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政府部门和企业推广的软件正版化工作已取得成效;另一方面收费计算机软件比例明显下降,免费、开源软件和预装正版软件快速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2005年之前的软件盗版率调研数据一直由国际组织商业软件联盟(BSA)所掌握。BSA的调查数字表明,从1994-2004的十年间,中国软件的盗版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但是近年来,我国经过多年大力推行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和执法力度的不断加强,实际情况已明显好转。而2005年-2007年这三年由BSA调研得出的结果则仍保持在86%-82%之间,虽有所下降,却仍高居世界软件盗版榜首。这就不得不令人对BSA调查报告的准确性和调查方法产生质疑。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勤充分肯定了课题研究方法的科学性和结果的可靠性,强调一定要客观调查和评价中国软件盗版率的水平。(熊立)

 欢迎参与调查
您使用的软件大部分是盗版还是正版?
正版软件
盗版软件
您认为要减少盗版主要靠什么措施?
政府打击盗版
企业降低软件价格
改变用户习惯
其它

  相关专题:

  2007年中国软件盗版率调查报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