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城市调查:低价笔记本血拼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 17:20  电脑报

  电脑报记者 黄旭 熊雯琳 特约记者 阿朋

  2008年5月15日,龙芯电脑宣布,定价在1000元到2000元价格区间的龙芯笔记本将在今年8月量产上市。消息一出,便引发了整个行业的高度关注,笔记本电脑又要上演新一轮低价战?

  2007年以来,神舟、华硕、Acer、HP、Dell以及TCL、方正、海尔等众多厂商激烈混战,使笔记本电脑价格持续下跌,价格防线一退再退,从4999、3999到2999元,吹响了“全民普及”的号角。

  低价笔记本时代是否已来临?市场对低价笔记本认可度如何?众多厂商发力低价笔记本是噱头还是认定了这是一座金矿?从5月上旬起,本报5路记者在5个城市对低价笔记本市场进行了深入调查,先后采访了众多的销售商及普通消费者,力图让低价笔记本这个市场真实全面地展现在读者和业界面前。(注:此次报道以4000元以下低价笔记本为主要对象)

  北京:低价笔记本样机少

  没有最低,只有更低。3999元笔记本的热潮还未褪去,2999元的笔记本已经悄然进入北京消费者的视野。然而,记者走访发现,与此前3999元笔记本的高调相比,2999元笔记本显得十分低调。

  “现在没有样机,你要的话我可以帮你拿货。”在中关村E世界,记者走访了多家笔记本销售展台,得到的都是几乎相同的回答。尽管华硕的易PC已经全面铺货,但是记者在鼎好、海龙等卖场里能够看到真正展示的样机还是不多。

  “易PC我们卖得还不错,但是性能配置很一般,所以没有拿出真机展示。”华硕一代理经销商告诉记者,由于价格便宜,易PC的销售还是很火爆的,尤其受到年轻女性和学生家长的欢迎。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华硕2999元的易PC,不少厂商也都着手研发推出迷你低价笔记本,更有厂商直接将此前3000多元的笔记本降价至2999元。

  最典型的就是万利达。在宏图三胞店,记者看到了万利达推出的2999元笔记本,配置为AMD LX800处理器、60GB硬盘、512MB内存、10英寸显示屏等。不过目前好像也只有宏图三胞才有货,在其他电脑城记者并未见其踪影。

  “尽管很便宜,但是处理器配置太低,这款电脑运行3个以上的程序基本都会死机。”宏图三胞一位内部人员告诉记者。

  目前北京市场铺货最多的一款低价笔记本是2999元的神舟天运Q550S笔记本。记者询问了海龙、E世界等多家卖场的展台,几乎得到的答案都是“有货”。“五一的时候这是我们销量最好的一款机型,都断货了!”神舟笔记本专卖店店员告诉记者,这类2999元的笔记本需求量比较大,尽管没有摆放在店里的核心位置,但前来询问的消费者较多,“像学生群体购买的比较多,还有一部分就是年轻人买回家给老人看电影炒股用的。”

  上海:易PC成销售主力

  5月上旬,记者走访了上海最大的电脑卖场集中地徐家汇商圈。作为上海商业最发达的地方之一,徐家汇云集了百脑汇、太平洋电脑、交大慧谷和三胞等知名电脑城。

  记者走访发现,在上海,易PC是低价笔记本的销售主力。其中,百脑汇、国美又是宣传销售主阵地。易PC去年在内地上市以来,百脑汇就倾全力为其作宣传,为易PC作了好几次促销展台,现在也随处可见其宣传海报。百脑汇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百脑汇有意进军低端便携电脑市场,华硕易PC目前是他们最好的探索品。据其介绍,百脑汇曾创下1个月销售1500台易PC的业绩,现在一天也要卖出上百台,带摄像头售价2999元,不带摄像头售价2799元,其余配置一样。

  与百脑汇竞争最激烈的是太平洋。作为竞争对手,除了易PC,联想、HP等巨头纷纷在此低价扎堆,不过价格一般都在3999元左右。记者调查了许多低价笔记本的配置,一般能满足消费者日常需求,如上网聊天、电影音乐、办公软件等等。

  随后,记者在太平洋一期三楼的神舟电脑经销商店铺内,发现了两款低于3000元的笔记本:神舟天运Q540X-N和神舟天运Q550S。“这两款低价笔记本目前卖得都比较好,顾客中不少是学校、机关、企业等团体”,一位销售人员说,“2999元这款赚的钱确实不多,一台就几十元,不过广告效应还是不错的,至少问的人很多。”

  广州:关注的多出手的少

  市场上一下出现了那么多低价笔记本,消费者反应如何?连日来,记者走访广州各电脑卖场,发现消费者对低价笔记本大声叫好的同时,也伴随着不少忧虑。

  在南方科技广场,3999元笔记本随处可见,2999元价位也已有四五个品牌在竞争。在七喜笔记本专卖店,销售人员极力向记者推荐一款3999元笔记本,当记者询问该款笔记本的销售情况时,销售人员说“这款差不多是卖得最好的,毕竟价格比较合理”。

  在天河电脑城,Dell、TCL、HP等笔记本销售人员也都坦承:低价笔记本的出货量还是不错的。在神舟笔记本的专卖店,气氛更热烈,不断有消费者打听3999元甚至2999元笔记本的情况。而在联想专卖店和明基专卖店,销售人员都告诉记者,3999元的笔记本虽然没带正版微软操作系统,但卖得相当不错。

  与商家充满信心相比,消费者们虽然难挡低价诱惑,但很多人亦对低价笔记本心存忧虑。在太平洋电脑城笔记本卖场,几位正准备购买笔记本的消费者明确告诉记者对低价笔记本不感冒。

  “我宁愿多花1000元买一线品牌中端笔记本,中端笔记本在质量、售后服务上更有保障。”一位消费者说,低价笔记本配置普遍不高,远远落后于市场主流笔记本的配置,远远不能满足自己的游戏、娱乐需求。

  实际上,在本报5路记者的调查中,有这样想法的消费者不在少数,关注的人很多,但出手的较少。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五大城市调查:低价笔记本血拼实录
·五大城市调查:低价笔记本血拼实录(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