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突至企业社会责任重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04:43  第一财经日报

  王佑

  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众多企业在第一时间勇敢地承担起了社会责任,投入到抗震救灾当中。这是一个悲惨的灾难现场,更是一个企业赶考社会责任的考场

  这并不是一个需要避讳的话题,在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企业的商业计划也会从中获益。

  作为一个商业组织,企业不会因为挺身而出承担社会责任而遭受不公正待遇;也不会因为其商业计划会从承担社会责任中受益而备受指责。

  人们关注的是,企业是否能够真诚地、慷慨地将社会责任与自己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众多企业在第一时间勇敢地承担起了社会责任,投入到抗震救灾当中。这是一个悲惨的灾难现场,更是一个企业赶考社会责任的考场。

  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前所未有地以透明的方式展现在利益相关方面前,包括合作伙伴、员工、消费者、投资者。

  CSR的关键时刻

  根据5月22日新浪网的不完全统计,国内企业的累计捐赠已达到了160.09亿元人民币。其中,中海油(5亿元)、中烟(3.39亿元)、中国移动(2.86亿元)及国家电网(2.1亿元)等名列前茅,中国网通物资及现金总计1.41亿元;日照钢铁、荣程钢铁、加多宝等多个民营企业捐款额也达到了1亿元。

  尽管有网友理性地指出,从捐款金额的多少并不能判断出企业对社会责任承担的力度,但对于更多的利益相关者而言,捐赠行为本身已经开始成为他们评判企业是否乐于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标准。

  对于那些常年活跃在公众视线中的企业家,人们更是予以了特别的关注。

  一份动态民间统计数字透露,个人捐款在1000万到3000万元之间的也有20人左右,其中绝大部分是来自企业界。

  “亚洲首富”李嘉诚、李兆基、邵逸夫、王永庆、沈文荣、张近东、黄光裕、郑家纯……让人们看到了富豪们的慷慨。大额捐赠的企业家中,有知名人士段永平、朱树豪等;还有平日里很少高调出现的杭州道远化纤集团裘德道夫妇、香港震雄注塑机主席蒋震等等。

  “富人应该为他的无穷财富而感激。在有生之年,当他们支配这笔财富时,应该多做一些捐赠活动,这样社会上的其他人就可以长期从中获益,而他们自身的生命价值也会因此而得到升华。”一个世纪以前,美国钢铁大王安德鲁·卡内基就在《财富的福音》里这样写道。无疑,这些企业家正在亲身实践着上述理念。

  从胡润团队5月20日统计的数据看,《2007胡润百富榜》的前100位上榜企业家,有73人向灾区捐款,总捐款数额目前高达8.68亿元,前10位企业家全部捐款,总额为2.4亿元。“这仅是地震后第一个星期的捐款数额,也是我第一次看到企业家如此大规模的群体慈善行为,反应之迅捷令人惊叹。”胡润说。

  尽管企业与企业家未必对自己的捐赠行为有清晰的商业目标,但这些慷慨的慈善行为,会很快使得企业在商业上获益。奥美公关全球CEO Marcia Silverman说:“社会责任并不是简单的慈善,或是为了做好事而做好事。在21世纪,一个明智的商业计划中,企业社会责任也是不可或缺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地震突至企业社会责任重构
·地震突至企业社会责任重构(2)
·地震突至企业社会责任重构(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