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惠普139亿美元收购EDS抗衡IBM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 17:28  第一财经周刊

  惠普花了139亿美元收购EDS,企图成为全球IT服务的领导者。

  这听起来是个好主意——如果不考虑到IBM早就抢占先机。

  文|CBN记者 陆琼琼

  200亿美元收购康柏电脑公司的往事并没有阻挡惠普(Hewlett-Packard Co.)的冒险精神。该项收购成就了菲奥瑞娜时代,但由于没能顺利地整合康柏,当时的CEO菲奥瑞娜在2005年黯然离职。

  时隔6年,惠普又勇敢地进行了一次大收购。北京时间5月13日,惠普宣布以每股25美元的价格,或总值约139亿美元,收购IT外包服务提供商EDS(Electronic Data Systems Corp.)。这是继收购康柏之后该公司最大规模的并购交易,这个交易预计将于2008年下半年完成。

  惠普并不满足成为全球最大的IT硬件制造商,它有更大的野心。

  惠普CEO马克·赫德(Mark Hurd)在谈到收购目的时表示:“公司服务业务的收入将翻倍,并产生一个全球IT服务领域的领导者。”目前服务业只占惠普总营收的16%,如果惠普和EDS合并,二者在服务方面的收入将达394亿美元,IBM去年这一数字为541亿美元。

  同为全球500强之一的EDS在IT服务外包领域的地位举足轻重。罗斯·佩罗特(Ross Perot)1962年创立EDS时目的就是代替政府机构和私营公司笨手笨脚的技术菜鸟驾驭麻烦重重的主机。EDS现在从事的业务利润丰厚——帮助全球的公司制订和实施技术战略。而惠普却要靠卖打印机墨盒或者个人电脑实现盈利。

  市场调研公司IDC分析师在报告中指出,收购EDS后,惠普将与IBM一样,成为提供硬件和服务整合方案的公司,而具备这样能力的公司还为数不多。这一交易将大幅提升惠普在IT服务领域的竞争力,成为仅次于IBM的全球第二大IT服务提供商。

  IBM的领先似乎跟它的坚持大有关系。2000年正是网络泡沫高峰时期,惠普曾试图收购普华永道公司的咨询部门,价格远高于现在收购EDS。两年后,普华永道的咨询部门却被IBM收购。惠普则转而收购了康柏电脑公司,2007年惠普成为全球最大的PC厂商。IBM则在4年前就将其PC业务出售给了联想。

  2002年收购康柏时,时任惠普中国区总裁的孙振耀表示,惠普跟IBM所做服务的含义不一样。放弃收购普华永道不仅是价格等方面的因素,更重要的是总部在“IT走向”上还未明确。

  现在,赫德已经明确了其“IT走向”——重新走上加强IT服务业这一发展路径。近两年来,惠普利用每一次机会宣传其强大的服务,当然是配合着电脑或者打印机等硬件产品。但惠普的意图已经很明显了——由“硬”变“软”的决定将使其更接近IBM。

  马克·赫德不得不再次面对华尔街的质疑者。

  他们把这项收购描述成“巨蟒吞噬另一头大象”,而且担心一丝不苟的得克萨斯公司和更为散漫的硅谷企业格格不入。在收购消息公布的当日股市交易中,EDS股价上涨5.27%达到24.13美元,而惠普股价则下跌5%报收46.64美元。投资者的担忧还缘于过去一年中EDS的利润率已下跌了30%。部分原因在于近年来科技外包被大量转移到美国以外国家,而EDS有2/3的员工都在美国。而究其前景也颇为可虑,EDS目前约有一半的收入来自政府和金融服务公司,而这些客户正面临着削减成本的巨大压力。

  “这是一个令人沮丧的交易,”美国科技研究所分析师吴晓这么认为。“从理论上来说,惠普与EDS合并看起来是可行的,但是实际上却不一定。”

  就像微软抽身雅虎不是坏事一样,如果仅凭一己之力无法战胜谷歌,那么加上雅虎,运气也不会好多少。分析师们推断,将惠普和EDS的服务和平台整合,最大限度实现规模经济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而且EDS拥有超过13.5万名员工,“就像一条大鱼需要慢慢下咽。”IDC分析师评价说,但他相信赫德有那样的管理能力。

  实际上,三年前,赫德接管惠普时,公司还处于一个恢复性时期,他大幅裁员以节省成本。当时辞退了15200名员工,占总人数的10%。

  “人才是服务业的最大资产,尽管惠普在赫德的领导下提高了组织效率,但是仍然需要迅速采取措施预防EDS的人才外流。”分析师说,这将考验马克·赫德节省开支的勇气。

  马克·赫德向来给人的印象是稳健、对大胆和戏剧性行为不感兴趣,但他并不缺乏勇气。初上任时,他曾让华尔街要求卖掉惠普个人电脑业务的人们闭嘴,现在他似乎也正打算再来一次。

  赫德计划建立一个新的业务集团——当然是以“惠普EDS”为品牌——EDS公司董事会主席、总裁和CEO罗纳德( Ronald A. Rittenmeyer)继续领导EDS并直接向赫德汇报,而其总部将继续保留在德克萨斯州的普莱诺。这令EDS看起来更像一个远离陆地的岛屿。

  更重要的是,收购后的风险还在于EDS的优势领域是基础设施管理服务,短期内无法帮助惠普提升针对生产线管理人员和企业高管的商业咨询服务。IDC专家评价说,合并后的公司在基础设施方面将非常强大,但是在与客户的商业级对话方面仍比不上IBM和Accenture(ACN)等竞争对手。

  IBM不愿就此收购置评。但是其商业服务部门的头儿弗吉尼亚·罗曼提(Virginia Rometty)此前表示,IBM转向了更高附加值的服务,利润率保持稳定增长。目前就服务业务运营利润率而言,IBM和惠普分别为11%和10%,而EDS仅为6%。

  但不管怎么样,惠普与EDS结合后,一些原来与EDS合作,产品线与惠普类似的企业将遇到麻烦,虽然惠普不能强迫客户选择惠普的产品,但能通过EDS的销售渠道影响客户的选择,这其中也包括了IBM。

  “最大的输家将是戴尔。”技术商业研究公司高级分析师汉森(Lindy Hanson)表示,惠普收购EDS将彻底断绝EDS与戴尔的合作伙伴关系。看起来,惠普向IBM看齐,这让戴尔的日子也变得没那么好过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