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收购EDS夹击IBM服务 两大挑战仍需面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 10:35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5月19日 每周电脑报/CWEEK专稿(文/蒋湘辉):最近三个多月,业界对IT并购案的关注普遍集中到微软收购雅虎的事件上,但当惠普5月13日突然宣布与销售额超过220亿美元的全球第二大IT服务商EDS达成139亿美元的收购协议时,很多人都惊诧于惠普的不动声色。

  IT服务与IBM对撼

  毫无疑问,惠普一直想做成IT第一大厂商,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要全面超越它的最大竞争对手——IBM。2006年惠普在销售额首次超过了IBM,2007年继续以1043亿美元的业绩超过IBM的988亿美元时,惠普可谓完成了目标的一小步。但惠普要全面取代IBM成为IT老大还是底气不足,因为惠普不但在高端硬件产品方面依然稍稍落后于IBM,在软件和服务方面更是落后于IBM,软件业务不到IBM的1/8,IT服务的规模也不到IBM的1/3。而收购EDS,将使惠普在整体营业额上与IBM拉大差距,同时在IBM赖以自豪的IT服务上,也可以直接叫板。

  根据Gartner公司5月13日公布的数据,2007年全球IT服务的市场总额达7480亿美元,比2006年增长10.5%。IBM以541亿美元排名第一,EDS以221亿美元排第二,埃森哲以206亿美元排第三,而惠普则以172.5亿美元列第五位。收购EDS之后,惠普服务的业务量将超过390亿美元,与IBM的差距大大缩小。事实上,惠普与EDS主打的IT服务业务各有侧重,但二者最大的竞争对手都是IBM的全球服务部,其中EDS的主要对手是IBM的全球商业服务部(GBS),而惠普的对手则是IBM的全球科技服务部(GTS)。二者结合刚好可以夹击IBM的两大IT服务部门。

  收购EDS的另一个好处是,间接带动惠普高端硬件产品的销售,在服务器和存储方面,惠普有望在2008年一举超过IBM。由于EDS的全球伙伴包括EMC、Dell和Sun这样的厂商,惠普此举还可以打击这些硬件竞争对手。

  并购之后面临两大挑战

  当然惠普收购EDS也并非没有挑战。一方面,IT服务业虽然是不少硬件商转型向往的方向,但IT服务的利润率并不是想象的那么高,EDS公司的毛利率只有5%,不仅低于惠普服务11%的毛利率水平,也低于惠普公司整体8.4%的毛利率,也就是说,并购之后惠普整体毛利率下降不可避免。还有一个事实是,EDS公司从2001年以来业务增长比较缓慢,2001年~2005年该公司一直在190多亿美元的销售额上徘徊,2006年终于超过200亿美元,2007年比2006年也仅仅增长3%。虽然该公司在IT服务领域排第二,但在市值和净利润方面,都不到2007年IT服务业务排第三的埃森哲公司的一半。另一个方面,17万人的惠普要整合近14万人的EDS肯定需要经历比较长的磨合过程。

  未来收购重点将是软件

  惠普在2007财年的1043亿美元的销售额中,硬件产品为惠普贡献了830多亿美元,(其中PC部门364亿美元、打印机285亿美元、服务器和存储188亿美元),这一规模已经使惠普成为全球最大的IT硬件公司;在IT服务方面,惠普2007财年规模为166亿美元,而并购EDS将使惠普在该业务上的规模迈向400亿美元的台阶,接近第三大IT服务公司埃森哲的两倍。而在软件方面,惠普2007财年只有23亿美元的规模,业务领域也比较单一,主要竞争对手是BMC、CA和IBM的Tivoli产品。由于软件在IT三大板块中毛利率最高,惠普也充分认识到这点,并在2006年7月惠普以45亿美元收购了管理软件公司Mercury。我相信惠普未来收购的重点方向还是软件公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