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奇迹”引发四大管理悖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 09: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惠普奇迹”引发四大管理悖论
惠普CEO马克·赫德的漫画像

  在人们的想象中,世界级企业家一定是那些高瞻远瞩和极富创新精神的企业家。他们开阔的视野、纵横捭阖的战略思维以及对创造的痴迷,使得企业出类拔萃。可是3年来发生在惠普公司身上的奇迹却有理由使人们对此产生怀疑。

  3年前的2005年3月,当惠普董事会辞掉全球知名的企业家卡莉·菲奥莉娜、换上名不见经传的马克·赫德担任公司CEO的时候,这家企业正处于内外交困之中。然而3年过去了,马克·赫德不但挽救了岌岌可危的公司,带领惠普超越老对手戴尔重夺全球PC霸主的宝座,而且还一举超过IBM历史性地成为全球最大的IT企业,惠普公司的股价扶摇直上,比3年前翻了一番。

  奇迹为什么会发生?在人们聚焦惠普的战略和变革时,著名商业评论人士王育琨却对马克·赫德的企业管理方式情有独钟。

  相比豪华的盛典和大型论坛,马克·赫德更喜欢挽起袖子和团队一起干活,他会花更多时间跟员工待在一起。他不是明星,只是一个普通的人,反而容易融进惠普人中。他唤醒每一个像他一样的惠普普通人,让他们对惠普的发展承担起责任来。这种具体深入的工作作风,是许多大公司CEO想做而没法做到的。

  深知自己,也知道每个员工的感受和兴奋点,正是马克·赫德的看家本领。但这个看家本领往往不被人们重视。“没有判断力的人才打情感牌”;“像惠普这样15万人的公司,有着健全的体系,一个CEO不懂得充分授权和发挥人的作用,而一个劲地往下面跑,这还不乱了秩序?”王育琨认为,这些批评放在创造了惠普奇迹的马克·赫德身上,真实反映了管理这个行当的一系列真实悖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惠普奇迹
·悖论一
·悖论二
·悖论三
·悖论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