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结束冷战 Windows版100美元笔记本下月面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 09:00  新浪科技

微软结束冷战Windows版100美元笔记本下月面世
100美元笔记本因价格低廉、方便携带受到发展中国家儿童的喜爱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1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经过长期的冷战后,微软终于与OLPC基金会达成一致,同意将Windows操作系统应用到“100美元笔记本电脑”中。

  此前,微软一致拒绝加盟“100美元笔记本”项目,原因是它采用免费的Linux操作系统。

  “100美元笔记本”体积小巧,并以创新性设计及价格低廉赢得了好评。该款产品主要面向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和教育市场,由于并未采用Windows操作系统,导致初期销量欠佳。

  对此,负责“100美元笔记本”项目的非营利组织“OLPC基金会”(以下简称“OLPC”)的主席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Nicholas Negroponte)称:“当前购买百元笔记本电脑的用户不是学生,而大部分是政府官员,他们更习惯使用Windows。”

  微软与OLPC的合作可谓来之不易。在此之前,双方大部分时间处于敌对状态,偶尔伴随着短暂的谈判。据尼葛洛庞帝透露,三年前他曾主动找到微软董事长比尔·盖茨(Bill Gates)。

  但当时,微软正在强烈反对任何推动Linux等开源软件项目。直至去年,尼葛洛庞帝再次找到盖茨,后者的态度才有所缓和,并指示微软首席研发战略官克雷格·穆迪(Craig Mundie)与OLPC基金会合作。

  由于OLPC与微软的合作并非排他性,因此OLPC将继续提供Linux版产品。尼葛洛庞帝表示,与Linux版产品相比,Windows版价格仅高出3美元。如果用户订购同时支持Windows和Linux的双启动版本,售价会再高7美元。

  目前,100美元笔记本的售价为每台200美元,但OLPC的最终目标是降至100美元。据悉,OLPC与微软的合作不涉及资金问题,微软也不会加盟OLPC。

  尼葛洛庞帝称:“我们只是单纯的合作。”尽管如此,双方的合作还是引发了OLPC的高层震荡。上个月,负责软件开发业务的总裁沃尔特·本德(Walter Bender)负气离职。

  据微软发展中国家市场经理詹姆士·乌兹施奈德(James Utzschneider)透露,运行Windows XP系统的100美元笔记本下个月将在4至5个国家试发行,全面上市还要等到9月。(李明)

  相关新闻:

  百元笔记本屡次涨价遭受质疑 被指为闹剧

  OLPC百元笔记本量产时间推迟 成本升至188美元

  商业周刊:尼葛洛庞帝为OLPC寻找安南式CEO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