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老板:Acer的意义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1日 08:53  中国经营报

  八卦老板

  Acer是拉丁语,意义是什么?

  Acer意思是青枫,代表很强壮的生命力,在全球都可以生存。

  你对员工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什么?

  No magic, only Basic(没有魔法,只有基本功)。

  目前思考最多的问题?

  如何整合各个品牌,让每个品牌都能发挥最大的效能。

  平时有什么休闲爱好?

  喜欢开快车、看足球,享受速度与竞技带来的快感。

  描述一下自己的性格?

  务实、不畏艰难。

  假如现在有足够的时间,你最想做什么?

  和家人在一起。

  你第一次来中国内地是什么时候,跟你现在看到的情况相比,有哪些变化?

  十年前我第一次来中国内地,三年前我也来过一次,每次来我都能感受到到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相比之下世界其他国家的变化就很小。

  你一再强调中国是未来最重要的市场,为什么隔了三年你才又来到中国内地呢?

  不来中国内地,不代表不关注中国,中国的发展全球都在瞩目。在宏碁内部,对中国的所有资讯都非常充分,我几乎每天都要看中国公司的财务报表,对中国的市场情况非常清楚。对中国市场状况及消费需求的了解,是宏碁高层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

  作为一个华语企业的总裁,需要学习中文吗?

  我很想学习中文,但中文对我来讲太难了。宏碁内部的官方语言是英语、中文两种都要有,所以在内部交流中并没有障碍。

  主持人的话

  欧洲悍将兰奇

  三年前,当兰奇成为台湾PC业第一位外籍总经理时曾许下承诺:“在2007年,我希望Acer的业绩能达到100亿美元,我们要用‘非直销’的营运模式,挑战戴尔、惠普和IBM!”三年后,这位意大利人用一份不错的业绩兑现了自己的承诺——2007年宏碁销售额是140.6亿美元。

  过去三年,兰奇频繁穿梭于米兰的家及中国台湾的工作地点之间。尽管两地间有16小时的航程,但是他的时间安排上却没有留出任何调整时差的空隙——常常在飞抵台北后,随即投身到全天候的会议之中。“不能再浪费时间了,因为旅行已经占用了你的大量时间,”兰奇说,为了保持精力,兰奇养成了每天喝6小杯浓缩咖啡的习惯。

  宏碁的品牌运作及全球化推广具有浓厚的欧洲基因,很大程度上源于这位意大利籍总经理。 “欧洲大陆与其他大陆不一样的是,欧洲大陆的文化是多元的文化,从意大利到挪威、从俄罗斯到西班牙,每个国家的文化都自成体系,宏碁在欧洲的成功模式是有包容性的,”兰奇说。他由此认为,宏碁在欧洲的模式能适用欧洲大陆的所有国家,也能适应美国和中国。

  此前,宏碁的主要收入源自东南亚、欧洲市场,而北美及中国内地两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市场表现却差强人意。因此过去三年,在中国及美国市场,兰奇一直在积极地复制着“欧洲模式”——100%非直销的“新营销模式”——也是由2000年被提升为欧洲运营部门主管的兰奇亲自开创的,意大利人的制胜法宝无他,就是坚持将宏碁与本地经销商的利益捆绑在一起,即便在戴尔的直销模式大行其道的那几年也没有动摇。这种做了8年的新营销模式在宏碁内部也以“基本法”的方式定义下来,“永远都不会改变”,兰奇是一个很专注的人。在他27年的职业履历中只有两个公司,一个是德州仪器,一个是宏碁,1997年宏碁收购了德州仪器的笔记本业务,兰奇也因此与宏碁结缘。

  收购德州仪器,宏碁创始人、前董事长施振荣没有因此实现洞开欧洲市场大门的愿望,却找到了一个可以帮他实现梦想的人,那就是兰奇——从意大利打到中欧、东欧,接着进攻西欧,再来打下整个中东市场,兰奇用了三年让宏碁在欧洲的营业额成长一倍,从2000年的10亿到2003年超过23亿美元。2004年第二季度开始,他已经将宏碁提升为欧洲市场第一品牌,笔记本电脑出货量打败IBM、东芝等高居当地首位。兰奇因此被称为“欧洲悍将”。

  “在台湾训练那么多国际化人才实在是不容易,不如把欧洲的国际化人才整合为总部的一环,这是我选择兰奇做总经理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施振荣如是说。事实证明,施振荣开放的心态与兰奇倡导的欧洲模式一拍即合,宏碁也由此进入了国际化发展的良性轨道。

  兰奇未来的路并不平坦,收购Gateway只意味着一只脚迈进了美国市场,后续还要看宏碁的整合效果——联想用了三年实现IBM PC业务的盈利,宏碁又会多久?在中国市场,宏碁不仅要面对惠普、戴尔,更要面对市场占有率达到30%、10%的联想、方正的贴身肉搏,从第五名做到前三,还需要一定时日。另外,兰奇坚持“永远都不会变的100%非直销业务模式”,这种预言不知是否过于武断——毕竟,变化才是这个世界永恒的主题。

  这位欧洲悍将如何续写传奇,需要时间来作答。

  兰奇简历:

  意大利人,生于1954年,1981年大学毕业后,即加入美商德州仪器意大利分公司。1995年晋升为南欧、中东、南非地区总经理。

  1997年宏碁并购美商德州仪器笔记型电脑部门,兰奇因此正式成为宏碁的一员。

  兰奇于1997年担任宏碁意大利子公司总经理后,迅速组成强而有力的团队,将“Acer”推升为当地第一大电脑品牌。

  2000年,兰奇转任Acer欧洲总经理,又将意大利的成功经验转移到德国、英国与法国等地,建立完整可靠的经销模式,营收和渠道管理方面绩效卓著。

  2003年起,兰奇晋升为Acer国际营运总部共同总经理,及泛欧地区的总经理,负责管理欧洲、中东、非洲等地之外,并兼掌美国市场。

  2005年初出任Acer总经理。

[上一页] [1] [2] [3] [4]

本文导航:
·宏碁:收购PB不是为了阻击联想
·整合推进2.5个品牌战略
·将“非直销”进行到底
·八卦老板:Acer的意义是什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