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匿名到身份认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14:20  商务周刊

  从匿名到身份认证

  经常有人认为,网络最大的好处之一是匿名性。以博客、产品评论、视频上传及聊天室会话形式进行的网络参与以及对在线维基百科全书的参与均可以化名的形式进行。在某些方面,这可以被看作是一种言论自由的扩展。用户不仅可以说他们想说的话,上载他们想上载的内容,而且还可以无需显示他们是谁。

  这种自由可以被视为一种向善的力量。但不幸的是,它们也会导致种类越来越多、数量令人担忧的滥用。2008年,监管部门、用户和在线交易者可能会加大呼吁人们进行每次交易时网络都要要求人们提供身份认证。

  匿名也为针对个人和企业的诽谤提供了更广泛的可能性。互联网上发表的诽谤性言论有可能在数小时之内到达全球的受众。目前全球在线拍卖的用户达2 亿人以上,也会容易遭到利用,部分原因是由于某些网站上允许匿名。日本警事厅发现在线拍卖和其他网络犯罪涉及到网吧中的计算机,而网吧的用户不必提供身份。警方不得不要求所有的网吧用户都进行登记并提交详情以便验证,这一做法在2008年可能会被全世界的同行加以借鉴。在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向在线拍卖用户提出一项建议,希望不要与任何无法识别的卖家进行交易。

  进行在线身份认证可能最终对于商业和用户来说都有好处,尽管最初这被有些人看作是对自由的侵犯。例如,增强消费者对电子商务、在线拍卖、网络聊天室及其他交易网站的信心应该有助于维持增长,减少人们对于日益蔓延的网络欺骗和其他不轨行为的担心。聊天室或者社交网站中的用户身份验证可能会越来越多地被视为一种值得付费的功能,尤其是那些忧心忡忡的父母更是愿意为此而付费。因此对有些网站来说,使用经过验证的身份可能会改善其业务模式。

  全世界的监管部门都应该建立应对匿名的阴暗面的共同方法,与隐私保护团体一道,共同确保实现身份验证与表达自由之间适当的平衡。立法部门应该同意那些既保护服务提供商又保护客户的规定。责任界定可能是个关键的问题,比如现在还不清楚究竟谁应该为在网上贴出的诽谤性材料负责——是贴出该材料的个人还是网站的所有者。很重要的一点将是界定清楚各方的责任的起点和终点。

  该行业还应该牢记,在互联网上,永远不太可能实现完全的确证。正如在现实世界中一样,那些真正希望保持匿名的人有可能能够做到。进行验证的行动对于消除偶尔为之的违法者会最为有效。

  最终,解决网上的匿名问题的最佳工具还是常识。网络空间里的免费午餐就像物理世界中一样虚无缥缈。来自匿名的陌生人给你数百万美元只是为了换取你的银行细节和家庭地址的电子邮件,就像提出同样主张的信件或电话一样都是阴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德勤:2008年科技产业发展趋势预测
·从虚拟化中获取价值
·当过去成为未来时,如何管理人才
·纳米技术的绿色复兴
·从匿名到身份认证
·保持隐私
·水资源短缺的挑战与机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