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全球移动数据系统梦想照进现实(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09:55  新浪科技

  计划推出配套芯片

  假设Clearwire交易获得美国相关部门的批准,在年底之前敲定,新WiMax公司各方期待着于2010年或2011年前在美国200家重要市场推出服务网络。与此同时,为了刺激市场对使用WiMax产品的需求,英特尔计划设计一套代号为Montevina的芯片,这样,它们就可以通过WiMax和Wi-Fi两种技术进行通信。这种芯片定于今年下半年推出。

  英特尔计划投入巨资宣传新的WiMax网络,以推动消费者对这一产品的认识。互联网搜索引擎巨头谷歌将以投入新互联网内容和宣传Clearwire服务的方式,为WiMax网络市场推广推波助澜。以色列WiMax芯片制造商Altair Semiconductor联合创始人、副总裁伊兰·伊什德(Eran Eshed)说:“没有内容,Wimax什么也不是。”

  伊什德表示,为帮助扩大无线覆盖率,新公司可能会鼓励新硬件的研发工作,新硬件能在WiMax网络和当今所谓的3G网络上运行。3G网络研发基于的技术来自于高通。他说:“他们必须找到让高通参与到这个项目的方法。”

  下载速度最高达5兆

  高通负责全球市场推广和投资者关系的副总裁比尔·戴维森(Bill Davidson)表示,高通日趋将WiMax看作是本公司自己的互补技术,而非竞争对手的互补技术。高通可能考虑帮助新公司提供具有双重功能的设备,尤其是基于Sprint长期以来就在使用高通技术这一事实。他说:“我们随时准备并愿意帮助重要客户。”

  今年初,一些高科技公司向美国联邦政府展开大规模游说活动,向其推销一种颇有市场前景的无线电频谱片断,英特尔就是其中之一。英特尔希望频率的用户也选用WiMax技术。但是,拥有美国无线频谱市场最大份额的两家公司韦里孙无线(Verizon Wireless)和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 Inc)表示,他们将使用一种称为长期演进技术(简称LTE)的替代技术。这一技术性能同WiMax相似。WiMax技术的下载速度有望达到每秒2兆至5兆,与之相比,3G网络的下载速度也不过每秒600 K至1.4兆。

  LTE技术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手机制造商索尼爱立信高级副总裁Rikko Sakaguchi预测,这项技术将在全世界得到广泛使用,但是在2010年或2011年才能问世。WiMax的优势是,Sprint和Clearwire这一强强合作拥有频谱很大的市场份额,约是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最近一次拍卖总量的两倍,能支持信息网络实现高速互联网接入、视频和其他服务。

  难以追求规模经济

  韦里孙无线公司和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均表示,他们正在对其3G网络进行升级,这样,到2010年,其3G网络与WiMax不会有太大差异。韦里孙无线还希望在2010年开始扩建LTE。两家公司表示,WiMax的前景并不乐观,世界范围内只有一小部分运营商承诺使用,这一局面带来的后果是,由于无法降低用户使用设备的成本,限制了通过大规模硬件生产所带来的规模经济。韦里孙无线是由韦里孙通信公司(Verizon Communications Inc)和沃达丰空中通讯公司(Vodafone Group Plc)组建的一家合资公司。

  韦里孙无线和美国电话电报公司还对结构复杂的WiMax联盟能否团结合作,能否在遇到问题时快速做出反应表示怀疑。韦里孙无线发言人吉姆·格拉斯(Jim Gerace)表示:“Sprint过去试图与同行业公司建立合作关系,但一直未能如愿。”格拉斯言下之意是指Sprint同有线电视提供商Pivo合作谈判泡汤。

  这一协议的相关各方已就WiMax若达不到预期效果,或遭遇技术障碍,他们拥有选择另一种竞争性技术的权利展开谈判。韦斯万拉翰表示,英特尔对WiMax充满信心,但是,如果这一技术确实达不到预期水平,英特尔绝对不会充当拦路虎的角色。(杨琳)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英特尔全球移动数据系统梦想照进现实
·英特尔全球移动数据系统梦想照进现实(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