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全球移动数据系统梦想照进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09:55  新浪科技

  导语:北京时间5月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英特尔日前同美国第三大移动运营商Sprint Nextel、WiMAX运营商Clearwire及其他多家公司达成协议,组建一家新的WiMAX企业。这样,英特尔建立覆盖全球的移动数据系统的梦想朝现实就迈出了一大步。

  梦想即将变成现实

  但是,这家芯片制造巨头及其盟友仍旧面临着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在覆盖范围一定时间内不稳定的时候,如何使硬件生产商和消费者采用这种称为WiMax的长期存在争议的技术。WiMax网络有望比一种受到众多大型手机运营商青睐的技术早两年左右问世,但是WiMax支持者届时能取得多大进展还是一个谜。

  新WiMAX公司将从包括英特尔、谷歌、有线电视巨头康卡斯特等在内的一些大公司筹集32亿美元的启动资金,根据这项合作协议,英特尔将出资10亿美元。新公司将保留Clearwire这一公司名称,而Sprint将在这家新公司占据主导地位。在合作协议签署之前,英特尔已向Clearwire注资6.2亿美元。

  参与合作有多重目的

  英特尔过去致力于推广称为Wi-Fi的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目前正尝试使笔记本电脑、高端手机、新式便携式设备从世界各地以虚拟方式接入互联网。英特尔计划提供WiMax通信芯片,但其更大的野心是刺激市场对利润更大的微处理的需求,微处理器可为此类装置提供计算能力。

  另外,这家芯片制造巨头一个更为隐秘的目的是帮助其从手机和其他小型装置市场分得一杯羹。这一市场目前由向ARM Holdings PLC芯片设计提供许可的公司垄断。英特尔觊觎的一个明确目标就是高通公司,高通是一家ARM许可证持有者,向手机制造商收取专利使用费。

  英特尔战略投资事业部副总裁兼WiMax项目部总监斯利拉姆·韦斯万拉翰(Sriram Viswanathan)表示,高通可能收取的专利使用费将会使未来的移动设备成本增加幅度过大,导致移动设备难以推广。此外,迄今为止的大多数手机技术必须在每个无线运营商使用时逐个进行调试,使新硬件的开发复杂化,限制了用户的使用范围。

  同其Wi-Fi发展战略一样,英特尔还寻求保证所有采用WiMax技术的设备将来能在地球上任何一个角落使用。韦斯万拉翰说:“更多设备能使这一网络运行速度更快,成本更低。”这一努力将比预期耗费更长时间。英特尔之前曾将2008年描绘为WiMax技术大规模推广使用的一年。世界上许多国家宣布了建立基于WiMax技术的网络,这方面韩国走得最远,在美国的推广因有关新协议的谈判和其他问题而几度推迟。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英特尔全球移动数据系统梦想照进现实
·英特尔全球移动数据系统梦想照进现实(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