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海外最大研发总部在中关村奠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 10:09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沈衍琪)车水马龙的中关村核心商务区中关村广场,一座座高楼鳞次栉比。在这里,将再矗立起两栋近80米高的现代化办公大楼,这便是昨日奠基、即将于2010年竣工的微软中国研发集团总部。“微软中国研发将成为微软公司在海外规模最大、职能最完备、同时也是投资金额最高的研发机构。”昨日,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微软中国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透露。

  记者获悉,占地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的微软中国研发集团总部包括两栋大楼,南面大楼高80米,地上18层,地下4层;北面大楼高65米,地上建筑15层,地下4层。两栋大楼的3层将会通过空中走廊连接。总部大楼的建设投资超过2.8亿美元。

  “微软将最大的海外研发机构落户在中国北京,充分显示出中国市场在微软全球战略中的地位。”张亚勤表示。而微软研发大楼的落户地点——中关村,也是微软总部经过精挑细选最终确定的“风水宝地”。张亚勤将中关村形象地形容为“全国人才密度最高的地区”。据他介绍,微软研发大楼为网罗人才已经预留了足够的空间:两栋大楼总建筑面积约为15万平方米,建成后可容纳5000名员工。

  “能吸引微软这样的全球软件业领先企业入驻,说明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创新氛围,中关村都已经具备国际级的水准。”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夏颖奇表示。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北京市政府始终把软件产业作为经济支柱产业来加以培育,提出了把北京建设成为“中国软件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的目标,成立了对重大项目和重大决策进行专门研究的北京软件产业促进中心,为北京软件产业的迅速发展创造了一切必备条件。

  建成后的微软新园区也将会成为整个中关村地区的又一座“绿色地标”。据微软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园区的设计被加载了大量“绿色”元素:如设计中的建筑物南面外墙将采用双层呼吸幕墙机光控遮阳百叶系统,保温防热;而东、西两面外墙则采用立面外部遮阳设备以阻挡强光和热量;同时园区建筑物采用覆盖植物的绿色屋顶,既可防热,又能减缓雨水流速,保护屋面隔膜,为鸟类提供栖息地,减轻“热岛效应”。

  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认为,微软进驻后,中关村园区将拥有更多的先进技术和创新理念,从而促进中关村乃至整个软件产业生态圈的繁荣。“微软中国研发集团总部落户势必将带动上下游软件产业的加速发展,也将推动中关村科技园区乃至中国软件产业进一步与国际接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