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何时向桌面用户实现Office流应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 14:30  太平洋电脑网

  “如果你不能一口气战胜你的敌人,那么就把他包围起来。”这也许就是微软对SaaS新兴市场竞争者的战略思想核心之所在。尽管微软高层就软件功能的不完全性抨击诸如OpenOffice、StarOffice以及Google Docs等办公软件竞争对手,但是这个软件巨人依旧没能改变并超越受到众多竞争对手的强力挑战的形势。

  由于不同应用程序对于桌面用户的独立性,即将到来的软件授权变革将会使得微软对其自家的Office办公套件进行流处理。微软最近一直尝试这方面的努力,始于其首次以订阅方式销售的服务代号为“Albany”的Office 2007(网络版的Office办公套件)。微软表示“Albany”从根本上来讲并不是什么基于流应用的服务,目前也才只是内部测试阶段。

  人们很难不把微软为其桌面用户推行Office办公软件的流应用以及近日微软某高层谈到关于通过使用软件的虚拟化技术来为企业客户推送应用程序这两者联系起来。

  微软服务器与工具部门高级副总裁Bob Muglia在上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微软管理高峰会上(Microsoft Management Summit)向与会者表示,“虚拟化技术是关键。在应用环境里,你也许安装有成百上千的各式各样的应 用程序,那么如何管理如此之多安装有各式应用程序的操作系统镜像文件则显得十分令人头疼。大家真正所希望的是将这些操作系统镜像文件分离出来,通过某种组合的中间工具减少这些镜像,从而彻底地将各种应用分离出来。”

  通过操作系统的虚拟化技术,企业用户可以从中提高效率减少相关支出,即将推出的虚拟化程序Hyper-V hypervisor将会实现这一切。至少从微软为桌面用户提供流应用的Office办公套件的角度来看,Muglia的言论还是有一定的意义,然而微软官方并没有对此发表任何评论。

  微软一发言人在寄给 InternetNews.com网站的一封电子邮件中写到,“尽管我们一直在寻找使我们客户更加轻易地获取微软Office套件的新方式,但是从提供流应用的Office套件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并没有任何相关的指引和经验。”

  然而微软官方却与第三方虚拟技术商在向InternetNews.com 的电子邮件中的文字声明发生摩擦。该声明称,“出于对购买服务提供者许可证协议(Service Provider License Agreement,以下简称SPLA)的道歉,Endeavors Technologies公司今日宣布将添加对微软相关软件的支持。新的程序将允许服务提供商业软件即服务的模式实现微软Office的流应用。”而微软官方迄今未宣布有关SPLA能够使客户或第三方团体提供相关的服务的变化。

  微软将其自家Office套件流应用化作为一种选择,一直守口如瓶。过早透露相关信息的Endeavors方面却显得很冒失,其官方发言人未能及时对此给予评论。

  这给我们留下了一个更加悬而未决的问题:微软为何以某种实用方式廉价销售其盒装软件产品?如果不通过直接的授权费或者年费来销售其软件产品,那么微软会选择其它什么方式?”

  Muglia在微软管理高峰会上表示,“我们将服务器应用迁移到一个无状态(Stateless)的环境下并将其整合到一起,这样就可以省略应用程序安装的步骤,简单地复制一下就足矣。(SoftGrid是微软在2006年5月通过收购Softricity获得的, SoftGrid的特点之一就是每一个应用都有一个按照该应用需求架构的操作环境,而且它还可以确保应用之间不会相互影响,例如在同一个台式机上运行不同版本的Office软件)

  Endpoint Technologies总裁Roger Kay表示,“大家都能轻易理解Muglia所言,此类服务(Office流应用)的苗头正在发展之中。”传言有关Office套件流应用授权变革的确切方案将会在今年6月宣布,但是微软发言人却未能证实该说法。微软是否会实现Office套件流应用,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作者:小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