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中国调整渠道模式 被指欲消除血酬定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 02:43  第一财经日报

  英特尔中国调整渠道模式意在消除“血酬定律”?

  王如晨

  英特尔中国区的渠道伙伴们近来有些惴惴不安。因为,英特尔正在调整其渠道生意模式,可能严重冲击到它们的利益。

  “它最近开始建议我们经销商陆续提交申请,退出IIP(Intel inside program)合作行列,实际上是硬性规定。”一家IPP(Intel Premier Provider,全球认证卓越代理商)的负责人雷云(化名)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此前,IIP合作即为渠道在销售相关产品后,获得英特尔可观的返点支持。

  而有消息人士则告诉记者,除了劝退IIP合作,英特尔也正在尝试对其总代“动刀”,而直接的缘由,可能与其传统渠道中隐含的危机有关。

  劝退IIP合作

  雷云表示,关于劝退的理由,英特尔方面并没给予充分的解释。“看上去就是硬性规定了,有点搞笑的是,竟然有人建议我们以倒闭的名义退出。”

  全球IT产业情报供应商“大参考网站”创办人、渠道领域资深人士李易则透露了另一条消息:英特尔不但劝退IIP合作,中国区总代们也正在遭受英特尔的调整。其中,身为亚洲第一电子渠道的台湾大联大集团旗下世平伟业已被英特尔停货3个月(盒装处理器),具体原因不详。

  目前,世平伟业、英迈国际、神州数码、联强国际是英特尔在中国处理器市场最重要的分销伙伴。

  台湾大联大集团发言人袁兴文没有正面回答《第一财经日报》提问。他表示与世平伟业那边沟通,但截至发稿时记者未获答复。

  英特尔(中国)一位渠道负责人士没有对此做出评价。她对记者表示,公司年初确实公布过新的渠道策略,但是,不便于透露任何细节。

  英特尔(中国)零售渠道体系一般有两级。即联强国际、英迈国际、神州数码、世平伟业等总代,以及它们旗下众多IPP伙伴。在IPP之下,也有一些零售商,但它们规模实力较小,一般不与英特尔公司直接发生关系。而英特尔OEM渠道一般分为三类。即OEM(国际性OEM厂商)、LOEM(国家级OEM厂商)和COEM(区域性OEM品牌)。这部分包括联想、戴尔等。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英特尔中国调整渠道模式被指欲消除血酬定律
·调整背后:消除“血酬定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