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算机报:联想新部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 18:53  中国计算机报
中国计算机报:联想新部落
《中国计算机报》第15期封面

   作者:卢旭成 王沛霖

  部落迁徙

  将以前按产品划分的事业部,完全按照客户类型划分为消费事业部和商用事业部,其下的组织机构也按照细分的客户类型划分。

  将原来属于后端事业部的市场推广等职能前提到前端销售部门,赋予销售部门更多的资源和更大的职权。

  将服务器业务提升到新的战略高度,由副总裁直接主管。

  将原来的天逸、家悦等消费子品牌和昭阳、扬天等商用子品牌,统一到新的消费品牌Idea和商用品牌Think下,但在过渡期仍保留中文名称。

  春暖花开,联想新财年在4月拉开了帷幕,联想长达一个季度的人员调整也基本结束。联想大中华区开始踏上完成联想集团下达的“完成70亿美元营收”的新征途。

  在过去的一个季度里,联想先是调整好了各大部门的负责人。消费事业部(包括消费类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由刘杰负责,商用事业部(包括商用笔记本和台式机)由仪晓辉负责;原来负责主管大中华区产品营销的联想集团副总裁夏立负责中国内地各区域销售工作和竞争力评审工作,负责大中华区商用台式机营销的汤捷则接管渠道销售业务;随后,联想大中华区和俄罗斯区战略与运营副总裁魏江雷的负责范围扩大到服务器部门,联想集团副总裁童夫尧还继续分管中国大客户业务和全球客户业务。上述精兵强将都直接向联想大中华区和俄罗斯区总裁陈绍鹏汇报。

  随后各大部门负责人拉自己的班子。在新亮相的团队中,有很多高管是在4月份才得到新任命。“我刚拿到新名片,你来的真巧”联想商用台式营销总经理马翀在接到记者采访电话时还很惊讶。

  在这一轮深化客户导向的业务和人员调整中,联想更多的是把少壮派管理人员放到市场和营销的前端,汤捷、刘杰、张华、马翀等都是如此,同时来自中国惠普和原来IBM电脑部门的魏江雷、仪晓辉被赋予更大的责任。一支由少壮派和“空降兵”带领的先锋队伍将冲杀在2008年的联想大中华区版图上。在他们的带领下,联想的各级人员全面向用户前倾,不再是把已有的产品强推给消费者,而是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来研发产品、制定推广策略、进行渠道响应等。

  2008年是中国奥运年,也是联想的奥运年。4月28日,陈绍鹏将到珠峰大本营慰问奋战在那里的联想将士。各大业务部门如何利用奥运的资源吸引消费者,并切实转化为营收,这是联想旗下各位“将军”工作的重中之重。

  联想的出征队伍已经开拔了,我们截取了联想新征途上几个带队“将军”的表情。通过他们,我们可以看到联想新征途队伍的兴奋、疲倦和坚定。

  服务器激进

  魏江雷终于走到前端了。

  4月23日,联想服务器事业部发布2008年新财年策略,魏江雷发表主旨演讲,大屏幕上打出的头衔是联想集团大中华区和俄罗斯区服务器事业部总经理。

  早在今年1月15日,联想服务器存储产品发布会上,他作为主管联想服务器事业部的副总裁出席会议,接替后来被证实调到联想移动担任常务副总裁的蓝烨的职责。在当时的发布会上,魏江雷只发表了简短的讲话,牛红当时还担任联想集团服务器事业部总经理,主旨演讲还是牛红来做。

  现在被同事亲切称呼为Arthur的魏江雷不但直接主管联想服务器事业部,还把主管范围扩大到了俄罗斯区,而牛红则已经不在联想服务器事业部的任何位置上。一度有传言牛红会跟蓝烨一起调到联想移动任职,不过在最新发布的联想移动管理层团队名单上也看不到牛红的名字。

  魏江雷是2007年4月被联想从中国惠普市场总监的位置上挖过来担任大中华区战略与运营副总裁的,负责后端的运作,2007年10月职责范围扩大到俄罗斯区和中亚11国。

  “未来我会把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在服务器事业部上,毕竟这块业务是我直接主管。” 魏江雷表示,作为服务器第一负责人,他既负责前端的营销和市场工作,又负责后端的产品研发。但他同时表示,会继续承担原来的职责。

  早在数周前,本报记者就接到消息,称联想服务器业务今年将要“大做”,目前正在四处委托猎头公司和跑服务器口的记者帮忙物色研发方面的人才,挖角目标直指中国惠普、中国戴尔、IBM、浪潮等著名的服务器厂商。

  当本报记者就该消息向魏江雷确认时,他笑着表示了否认,但也告诉记者,服务器业务今年将作为联想的战略性业务,要投入很多的资源去做,“招聘研发人员等人才扩充队伍都是正常的事情”。

  联想GCR服务器事业部营销以及运营总监王峰则透露,联想集团对服务器业务十分重视,在集团新员工名额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服务器部门还获得了新增十几名研发人员的特批。

  魏江雷尽管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强调,自己在中国惠普公司有9年的系统集成产品的销售和管理经验,言下之意是对服务器业务并非不熟悉,但他也在加强自己的团队实力上下了功夫。

  在新亮相的联想服务器管理团队中,主管联想集团大中华区和俄罗斯区服务器事业部销售管理工作的副总经理黄恩浩是新面孔。他在1997年曾经一度担任过IBM中国公司PC服务器品牌经理,2005年加入联想后担任联想在线总经理,负责外部咨询、大客户覆盖、渠道管理、网络营销等业务, “2007年我在另外一家服务器公司任职”,黄恩浩说。另一名服务器事业部的副总经理李志杰则专注于产品的规划和研发,王峰负责产品的营销推广。这三者都向魏江雷汇报。

  有媒体报道,联想集团2008财年给联想大中华区的任务是70亿美元,同比增长30%。而本报记者从侧面了解到,前两年增长势头很猛的扬天,2007年只有十几个百分点的增长,与联想家用台式机业务的增长率相当。

  联想大中华区要实现如此高的增长,必须要寻找新的增长点,笔记本电脑业务是重点,而原来一度在联想回归PC业务时候被削弱的服务器业务也被寄予厚望。魏江雷也坦承,2008年集团确实对服务器业务非常重视。

  魏江雷的职权从联想大中华区战略与运营后端,延伸到具体负责联想服务器前端,反映了联想对服务器业务的重视。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中国计算机报:联想新部落
·Idea新元素
·联想大中华区架构调整的内外原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