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苹果如何延续iPod的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 07:07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专稿】《商业周刊》日前刊文指出,苹果经营了近6年的iPod无疑已经成熟,如何延续iPod的生命是苹果面临的最大挑战。

  在2008年第一季度苹果公司的iPod销量为1060万部,在全球音乐媒体播放器市场占据了73%的份额。然而这一季度iPod的销量仅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而且其低端产品iPod Shuffle销量迅速下滑,为此苹果将该系列1G字节的产品价格从79美元下调为49美元,这才抑制了其进一步下滑的势头。

  对于某些公司来说,一个成熟的市场以及不断下滑的产品价格将导致公司走向消亡。然而苹果却是个例外,苹果苦心经营了6年的iPod已经培育出了许多新兴的衍生市场,这不能不说是个奇迹。看看苹果是如何延续iPod生命力的.

  首先,以iPod为基础的网络音乐业务iTunes Store正源源不断的为公司带来稳定的收入。在在第一季度,针对iPod的音乐歌曲以及相关的iPod配件销售收入就达到了8.81亿美元,这一数字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5%。据咨询机构NPD的估计,苹果是目前美国最大的音乐歌曲销售商,领先于零售巨头沃尔沃尔玛。事实上,苹果的音乐歌曲零售业务正处于上升通道,今年该业务收入有望超过媒体巨头华纳音乐集团。

  其次,苹果并没有放弃对iPod进行升级换代,不断推出的新产品对相当一部分消费者依然有很大的吸引力。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一个变异版的iPod,从一推出,iPhone就风靡全球。现在苹果正将越来越多的重心放在其新产品iPod Touch身上,苹果将其定位为一个便携式互联网接入和移动计算机平台,还集成了音频和视频播放功能。该产品的推出已经帮助苹果iPod在第一季度的销售收入提升了8个百分点,达到了18亿美元,销量提升了1个百分点。消费者对iPhone的需求也超出了预期,但是第一季度的缺货导致了该苹果iPhone销量为170万,离全年1000万部的目标依然有距离。

  最后,也是最为重要的,苹果对iPod的投入带动了其计算机业务,虽然这种带动性无非用准确的数字来衡量。在今年第一季度,苹果Macs电脑的销量带动了230万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1%,收入达到了3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4%。无疑在当前宏观经济如此低迷的环境下,能取得如此业绩,的确很不错。近年来,苹果计算机业务收入增长速度是PC产业的2到3倍,但是今年第一季度其增长率是PC产业的3.5倍。当然,这并不是苹果Macs比Windows PC机更便宜、功能能强,分析家称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iPod的光环效应。

  当然苹果的零售店铺也是促成Macs电脑获得成功的一个因素,然而如果该店铺仅销售Macs,没有iPod和iPhone,也不可能在今年第一季度销售出45.8万台电脑。

  作者:方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